宝兴县公安局五共举措探索“双区融治”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2-12-20 12:09:34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杨棕贤)宝兴县公安局积极探索“双区融治”改革,将社会治理服务工作与警务工作相结合,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宝兴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创新“双区共联”促规范。警务服务站积极探索“1+3+4+N”模式,把“1”社区民警,“3”法官、检察官、司法助(协)理员,“4”社区村组干部、政法网格员、党群志愿者、园区治保人员,“N”群众力量联合起来,成立了“石城义警”联防队,紧紧围绕“双区”开展日常监管、巡逻防控和司法援助,2022年以来,为派出所收集情报信息500余条,协助民警抓捕违法犯罪人员30余人,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00余处。
  
  创新“治安共防”促融合。立足警务服务站,派出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基层力量,构筑起联防联控的基层治安防线,把防患未然和打击违法犯罪融合在一起,实现“防事故、防发案,防隐患”。2022年以来,办理治安案件47起、刑事案件10件,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96人,辖区警情数同比下降5.2%。督促重点单位和行业场所在关键部位新增监控设备7个,有效预防可防性案事件5起。
  
  创新“矛盾共调”促稳定。为更好解决群众困难难题,警务服务站建立完善了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采取矛盾纠纷“1+N”联合调处模式,落实调处责任,细化分流清单,实现举报投诉“一站式”受理、矛盾纠纷“一条龙”化解。2022年以来,警务服务站依托“1+N”联合调处机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32起,调解成功127起,调处率达到96%,无民转刑案件发生。
  
  创新“多元共治”促发展。建立“企业警官”“社区警官”联系联动制,将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干部、园区管委会干部纳入进来,以派出所主导,形成多元共防共治体系。通过制作企业警官名片、社区民警联系服务卡,张贴公示牌等,让“驻企、社区民警”快速掌握求助信息,适时动态开展日常监管,为群众办理实事45件。同时以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对重点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同时邀请个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征求派出所服务企业的意见和建议60余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1个。
  
  创新“幸福共享”促和谐。警务服务站以群众满意为工作“风向标”,不断拓展服务范围。针对辖区企业,开展“融入式”“直通式”“守护式”三项服务,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营商环境。另一方面针对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空巢老人实际,推出了“定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三种服务模式,2022年以来,开展上门服务50余次,错时办证142次。实现便民服务亲情化,公安社会评价工作连续5年排名全市第一,全省位于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