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县:法检“两长”同庭履职  检察干警庭审观摩

  
2022-12-19 17:50:54
     

  “我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12月16日上午,一起教育系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在木里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木里县人民检察院指控高某某受贿罪,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雷莽出庭支持公诉,县人民法院院长徐建军担任审判长,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现场观摩庭审。
  


  庭审中,雷莽宣读起诉书,围绕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讯问,出示了大量证据对高某某具体的犯罪事实进行了有力指控,并对案件争议焦点进行了一一回应。发表了公诉意见,并就高某某如何一步步突破纪律底线、法律红线,走向以权谋私、以权谋利犯罪深渊的过程和原因进行深刻剖析,就职务犯罪的危害进行法庭教育。被告人当庭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对检察机关指控的事实、罪名及提出的量刑建议均无异议。该案的成功办理对教育系统的腐败问题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取得了良好的警示和教育效果。
  


  庭审结束后,旁听的检察干警表示:该案不仅事实清楚、证据扎实,在案件事实的认定逻辑思维、证据的举证、质证方法方式,也做到了指控有力、有针对性,而且警醒广大干部在面对金钱、物质的诱惑时,一定要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做到意志坚定、信念坚定;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政之德。取得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相统一的良好效果。
  
  同时,本次检察长出席法庭履行职务,一方面树立了检察机关规范出庭的良好形象,维护了司法公信和司法权威;另一方面强化了对司法办案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对带动员额检察官更好地履行司法办案职责、落实司法责任制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也有效地发挥了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院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整体提高,着力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下一步,以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全县职务犯罪检察条线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引导干警聚焦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全面提升检察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木里检察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