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充高坪“城中村”:繁华商圈里的旧伤疤

  
2022-12-19 15:08:14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魏勇记者牟廷河文/图)2022年岁末盘点南充市高坪区近几年的商业发展,沿嘉陵江一线商业建设异常红火,一直保持了高速模式,俨然已有赶超顺庆的势头。尤其是高坪万达广场项目正式动工,迅速成为了2022年高坪乃至南充市民重点关注的大事件。
  
  近日,记者走访高坪区沿嘉陵江一线的几大商圈,发现众多项目聚集带来的规模效应和联动效应,沿江区域价值凸显,但位于高坪区望鹤路的“城中村”却以老旧杂乱的面貌,藏身在鳞次栉比的高楼群中,显得格外突兀。诸多受访市民表示,望鹤路“城中村”改造曾多次列入高坪区委、区政府的改造计划,却不知是何原因最终不了了之。
  
  现状:老旧杂乱有损城市形象
  
  望鹤路的“城中村”位于王府井旁边、佳纷广场身后的位置。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这里不仅有废弃的厂房,破旧的居民楼,而且还有铁皮圈出来的菜地,藏身于围墙后的废旧站和砂石堆放场,均与周围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
  
  几位种菜的市民告诉记者,因为该地段已经纳入了拆迁范围,住房不予许改建或者重建,所以原本就破旧的老房子经不住风吹雨打,部分已经成了危房。由于政府迟迟没有动作,周围胆子大的居民索性开始圈地种菜,部分人还搭起了铁皮棚煮饭或者堆放杂物,使得该地段老旧杂乱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这让高坪对外宣传的“宜居”形象也打了折扣。
  
  在高坪区白塔街道办马关垭社区,一位李姓的社区领导告诉记者,望鹤路地段多为改制企业,原来的厂房和职工住宿楼都卖给了个人,管理起来有难度。这些人中有部分是贫困家庭,对于他们经营的废旧站和砂石堆放场,社区也不太好管理。该李姓干部表示,目前没有接到过关于望鹤路改造的相关正式文件,但该路段如果能打造新的商业中心,当然是件好事。
  
  规划:蓝图呼之欲出却未出
  
  从高坪区沿江一线的发展情况来看,望鹤路“城中村”改造是迟早的事。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高坪区已拟定成立南充市中央休闲区(鹤鸣商圈)建设领导小组,对华诺国际、王府井购物中心、白塔耍都进行整合,同时将开展望鹤路、鹤鸣山景区、立体交通建设。
  
  关于望鹤路改造的概念方案显示,望鹤路将规划建设一条川东北最大的仿宋代风情美食街,以“潮玩,时尚,浪漫,品质”为主题,打造王府井商圈里一条新型消费体验型主题街区。此项改造工程,既填补了江东新区片区特色美食街的空白,也是对王府井商圈的延伸,对白塔风景区文化的延伸。
  
  业内人士表示,望鹤路的“城中村”变身商业街区后,还将极大提升高坪江东新区的建筑、景观品质,丰富市民休闲娱乐方式和夜生活,增加上千个就业岗位,在扩大内需、引导消费、发展高坪夜间经济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遗憾的是,记者走访白塔街道办等多个相关单位,得到的答案是,几任高坪区区委书记都想改造望鹤路“城中村”,也作了调研及前期工作,但到后来都没能落地。
  
  期望:尽快改造最后的“城中村”
  
  “摇摇欲坠的棚户住房、满地垃圾的断头路、青葱绿油的庄稼地,这真的很不协调”“强烈建议加快改造高坪城中村,让王府井、华诺国际商圈尽快发挥高坪商业的龙头作用”“如果政府没钱,也可以进行招商引资”。采访中,记者发现,有诸多市民或网民都对望鹤路“城中村”改造的进展情况给予了高度关注。
  
  “其实难度并不大,该地段的位置非常好,如果单纯是没资金的话,可以拆迁后用土地贷款,也可以引进第三方进行投入,主要是看政府主管领导怎么想的。”一位在高坪区政府部门工作32年王姓退休领导干部告诉记者,顺庆区白土坝的印象西河,南门坝1227广场都是旧城改造的成功典范,望鹤路“城中村”一样可以绽放类似的商业奇迹。
  
  王府井商场的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只要不是继续建楼盘或者建商场,望鹤路“城中村”还是大有商业潜力,她建议相关领导多在特色上布局谋划,让改造后的项目能与周边商业形成配套,而不是重复叠加。
  
  打开高坪区的城市地图,记者注意到,目前,在沿江一线,万达广场、保利mall、川东北金融中心、上河城商业、王府井、佳纷广场、奥特莱斯广场、白塔耍都、国际会展中心等诸多商业综合体已经依次铺开,虽然一些项目尚在建设,但形成的商业带已经趋于完整。可以预见的是,位于这条商业带上的望鹤路“城中村”如果能尽快实施改造,在未来几年,必将有助于这条“体量大、规格高、颜值靓”的商业带持续生长,并在南充商业版图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望鹤路“城中村”早日改造,这是民意,更是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