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监狱开展“感党恩 寄相思 促改造”罪犯主题团辅

  
2022-12-19 15:04:22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杨棕贤)"你们是幸运的,党和国家从来没有抛弃你们。你们是幸运的,生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有着特殊园丁的教诲和引导。你们一定能走出人生的迷途、沼泽和低谷……”
  


  近日,在雅安监狱“感党恩  寄相思  促改造”罪犯主题团体心理巡回辅导的现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雅安监狱罪犯评估矫治中心主任颜华的引导语回荡在监区操场上空,激荡在现场罪犯的心中,温暖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该活动为期一周,由监狱罪犯评估矫治中心会同监狱专业心理咨询师民警和监区青年助教民警组成的团辅队伍,在各监区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教育引导罪犯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认识人。
  
  红色宝盒里面到底装着啥?“学习语 感党恩”环节要求罪犯将各自抽取到的词条进行组合,形成一句完整的习近平语录。这样一种新颖的活动方式,让现场的罪犯甚感意外,没想到平时的政治学习成果,此刻就派上了用场,潜移默化中检验了罪犯学习成果,加深了他们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寒冷的冬日里,民警手中鲜红的“幸福之花”格外耀眼,类似击鼓传花的游戏勾起了大家儿时的记忆,罪犯相互之间“斗智斗勇”,想着法儿的把“幸福之花”留给对方。得到幸运眷顾和大家祝福的罪犯,则要表达一番感言,为其他罪犯送上真诚祝福,对新的一年许下期待,对自己的改造定下目标。
  
  首尾相接的“特殊问候”,是由后方人员轻轻捶打前方人员的背部、腰部,按摩颈部、肩部,通过行动和语言上的互致“问候”,帮助对方放松、暖身,拉进彼此距离,有效增进沟通。
  
  寓教于乐是团辅的核心,心理咨询师通过“大家、小家”两个维度的团辅游戏,让罪犯在团辅活动中得到了教化启发、学会感恩,让罪犯心灵受到了新的洗礼。
  
  最为触动人心的当属“感恩父母 寄相思”环节,每名罪犯都拿到了一份调查问卷——“我心中的父母”。面对这份意外的答卷,有的人很快写完,有的人停笔不前,有的人陷入深思……
  
  而这份简单的问卷,又何尝不是一份拷问自己灵魂的人生答卷?
  
  活动现场,不少罪犯主动分享了自己心中的父母,深情讲述自己和父母最难忘的时光,也表达了对父母的感恩。大家把思念与祝福一同绑在了红色的氢气球上,让这只寄托着美好祝福与期待的气球,随着思念一同升华。
  
  在民警的组织下,现场罪犯面向改造誓词,集中宣誓,响亮的誓言回荡在高墙之内……
  


  这是一群迷途囚子争取灵魂救赎的心声。 思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雅安监狱罪犯主题团辅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广泛宣讲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引导罪犯科学缓解负面情绪,有效提升罪犯正确认知,树立积极心态,助力他们激发改造动力,焕发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