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雁江警方:“九个办”解决为民服务“大问题”

  
2022-12-16 15:09:25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罗英 吴杰 记者吴显云)近年来,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户政管理服务,进一步提高窗口办事效率,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着力打通户政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全区23个户政窗口推出便民措施“九个办”,以创优服务提升群众对雁江公安户政工作的满意度。

  

图为:规范窗口服务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一是所有业务一窗办。全区所有户籍业务,均可在户籍窗口一次性办结,凡涉及分局审批的项目,简化审批流程,实行内部流转,今年以来,一窗办理各类户籍业务59580件。
  
  二是材料齐全一次办。除主项变更、补录户口等需要审批外,其他户籍业务审批事项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提交申请材料后网上流转,由户籍民警一次办结,不让群众多次跑,确保群众快速办结。需要审批的事项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以短信或电话方式告知群众。截止目前,通过电话提醒服务376人次、短信告知服务298人次。

  

图为:三贤祠派出所民警上门为群众集中办事

  
  三是提前预约随时办。只有特殊时间段才能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的群众,可以事先通过电话等形式同户籍民警取得联系,预约办理户籍业务的时间,户籍民警在接到预约后,按照预定的时间在岗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截止目前,预约办理户籍业务552人次。
  
  四是网上申报均可办。利用微户政平台推行户籍业务网上办理,推动“微户政”服务全覆盖,群众可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进行业务咨询、资料预审、预约办理。全面推进落实“公民身后一件事”“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工作,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截止目前,通过“微户政”咨询户政业务144件,预审业务237件,预约办理237件。
  
  五是户籍证明一站办。律师、政府相关部门等需要查询户籍信息的,分局户政大厅开通一站式通办全区户籍证明业务。截止目前,通办全区户籍证明9364人次。
  
  六是特殊群体上门办。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或其他失能群众,民警要采取上门为其办理居民身份证,为群众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截止目前,共计上门服务189人次。
  
  七是民工业务延时办。开通农民工急需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等“急事特办”绿色通道,开展延时服务确保我区外出农民工预约后随来随办。截止目前,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等“急事特办”绿色通道3245人次。
  
  八是临时证件立即办。群众在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到分局户政大厅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立等可取,今年以来,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4981人。
  
  九是“视频确认”代理办。办理临时身份证本人不能到场或他人代办无法确认的,通过视频当场确认后,可先行为其办理;其他需要持申请办理的户籍业务,当事人可持本人身份证、申请书拍照后由代办人打印,代办人持当事人的拍照件及申请书等原件到派出所为其办理。截止目前,通过视频当场确认先行办理业务234人次。
  
  雁江公安利用“小窗口”,解决为民服务“大问题”,努力形成了全方位为人民服务的新格局,获得了每一位办证群众的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