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雁江警方:“不让人民群众白跑一趟”取得明显成效

  
2022-12-16 15:07:12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张英 吴杰 记者吴显云)自2021年7月建立杜绝“白跑路”工作机制以来,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政务服务窗口,聚焦“不办事、办不成事”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好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企业群众办事“不多跑”“不空跑”,确保了政务服务工作依法有序推进、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增强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杜绝“白跑路”针对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遇到的办不成、办不了,办不好等问题,接受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投诉和建议,提供问题咨询,业务引导和跟踪反馈服务。
  
  取得的成效:未接收到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投诉和建议,为群众提供问题咨询,业务引导和跟踪反馈服务100余次。
  
  二、热情接待服务对象,处理群众“白跑路”反映问题要做到客观、公正,向服务对象及时解答有关政策及法律法规时要耐心细致,对“白跑路”反映人要求保密的事项要严格保密。
  
  取得的成效:热情接待服务对象,客观、公正,处理群众“白跑路”反映问题,向服务对象及时解答有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对“白跑路”反映人要求保密的事项严格保密。
  
  三、接受并准确记录服务对象的反映内容,对当场不能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并进行跟踪,及时提醒相关部门进行答复。
  
  取得的成效:接受2件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到行政服务大厅办事不好停车、大厅喊号声音太大。建议已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一是机关事务局增加了200余个办事群众停车位,基本解决停车难问题。二是由于公安窗口正对喊号喇叭,在群众办理事项时,请群众提交资料后,在等候区等待取件,以减少声音太大对群众的影响。
  
  四、受理内容包括企业群众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办理的;业务窗口不受理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间长,手续多,材料整,多跑路的;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的;企业群众针对政务服务工作投诉、建议等问题。
  
  取得的成效:群众办理事项一次性办结率为100%,没有“白跑路”发生,没有投诉问题。

  

图为:派出所民警上门送身份证

  
  五、实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统一管理。当面受理的问题,工作人员能当面解答的当面进行解答;涉及其它业务解答的,负责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解答和协调处理。
  
  取得的成效:当面受理的问题,工作人员能当面解答的当面进行解答;涉及其它业务解答的,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解答和协调处理。
  
  六、通过电话或网络受理的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制,能立即解答的要立即解答;不能立即解答的,要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事项办理完毕后由办理人回复。
  
  取得的成效:对群众通过电话或网络反映的问题,能立即解答的立即解答;不能立即解答的,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事项办理完毕后由办理人回复。目前群众电话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关于印章刻制需要的手续,均一一答复并联系印章公司予以刻章,群众表示满意。
  
  七、对通过日常管理巡查、明察暗访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类登记,交由相关部门办理回复,确保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取得的成效:已按要求对通过日常管理巡查、明察暗访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类登记,交由相关部门办理回复,确保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八、政务工作人员要建立好工作台账,每月进行统一汇总分析,涉及工作人员的有效投诉,按有关规定上报处理。同时,对投诉数据分析进行备案,为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工作提供依据。
  
  取得的成效:已按要求建立各项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