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何丽:把忠诚镌刻在平安道上的 “美丽路标” 南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辅警何丽先进事迹

  
2022-01-12 18:11:01
     

  任盈颖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牟廷河文/图

 


  
  她执勤沿线的干部、群众称她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主城区平安道上的“美丽路标”。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领导和同事亲切称她是不畏艰难、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女汉子”。南充市委、顺庆区、区政府领导称赞她:工作很吃苦、交通管理很给力,一条路硬是让她站出了一朵“花”。
  
  现年35岁的何丽,南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辅警。入职10年来,何丽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风里来,雨里去,与男辅警一起日夜战斗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第一线、最前沿,用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战胜了一道道难关,经受了一次次严峻考验,多次被大队评为“优秀交通管理者”,用心血和汗水为树立南充交管辅警新形象交上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展示了新一代辅警“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采。
  
  “五个一点”  理想信念
  
  在何丽笔记本的首页上有这样一段话:我出生在一个石油工人的家庭,就读于石油地调处子弟校。从小到大亲身感受到父亲和他的同志们为了为祖国找到更多大油田,不怕风吹雨打,踏遍崇山峻岭,走遍大江南北的战斗豪情和革命意志。作为辅警,我一定要继承和发扬父辈和公安机关一切为了党和人民的光荣传统,当好“铺路石”,站好每班岗。
  
  为了站好每一班岗,何丽刻苦勤奋学习,走自学成才之路。2005年她报考了西华师大计算机系自考本科,2年后以优异成绩拿到了大专毕业证书。2021年又报考了西南交大交通运输系自考本科,前不久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她说,我继续自考本科,没有别的想法,只是想多学习一点知识,让自己更充实一点,优秀一点,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更过硬一点,把马路站得更好一点。
  
  为了这朴素的“五个一点”,她从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大队组织的各种政治理论学习活动,2020年、2021年,分别获得大队“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演讲比赛二等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演讲比赛三等奖、“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三等奖。何丽说,读书的最高境界,就是从阅读中领悟时代使命,进而笃行之。百忙中,她利用点滴时间,写下了读书笔记、学习心得3万多字。通过系列学习,积累了深厚的理论功底,更炼就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干一辈子革命的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她先后于2012年8月入职时、2019年70周年大庆安保期间、2020年抗疫斗争中3次写了入党申请书,目前,被大队党支部作为重点培养入党对象。

 


  
  在岗一分钟  干好六十钞
  
  一大队位于全市的主城核心区,辖区是南充政治、经济的中心,内有横贯城市的主干道14条,有南充城市道路“主动脉”,道路交通安全的“风向标”之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任务十分艰巨、繁重。面对严峻的道路交通形势,何丽的信念目标是,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钞。他认为,努力只能算及格,挤命才能优秀,她坚信自己没有选错团队,立志为了路畅民安,愿尽500%的努力。
  
  因为心中燃烧着信念之火,10年间,她一直在一线最艰苦的岗位磨砺摔打。万泰路口岗组2年多、火车站岗组3年、人民花园岗组1年、顺庆区政府执勤点3年 ,2021年10月又被大队领导点名安排到市委执勤点上班。除白天上班外,有时每月要参加3次夜查,如遇交通安保等重大任务还得加班,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特别是2017年,在主城区有史以来最大范围的城市修复、最大体量的城市改造,最大规模的城市会战中,大队面临“三线作战”的情况下,何丽像“路标”、像“铁钉”一样整天“盯”在路上,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每天与队友们头顶闪烁的星光出门,晚上踏着月色回家,“五加二”、“白加黑”成了工作常态,每天深夜回家洗脸时,水都是黑的。
  
  在2018年顺庆区委、区政府所地的果城路改造和2021年11月开始的市委所在地的北湖路改造中,为了确保区委、区政府和市委机关的正常办公,她每天不顾危险,在车流中坚持站在路中央指挥交通,每天面对早、午、晚三个高峰时段每小时从前、后、左、右四个方向来的1000多台车,像路标一样,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手快、眼快、脚快、转身快,随着她手势划出的一道道优美的曲线,车流在她身边缓缓地有序通过,司机们不由得向她投来敬佩、赞许的目光。她的这种爱岗、敬业、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市委领导。2021年11月30日早上,市委副书记王善平的车从何丽面前经过时,特意让司机送给何丽2盒酸奶、一块面包、一个鸡蛋,还说:辅警同志,辛苦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打响。何丽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大队志愿者小分队和青年突击队,并向大队党支部郑重地交上了第三份入党申请书,请党组织在这场“大考”中考验自己。她在“疫”魔面前毫无惧色,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天与队友一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抓好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当听说位于全市西大门的城南高速出入口处外来车辆特别多,人员成份复杂,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她主动请缨支援执勤,协助交警三大队民警和当地防疫部门人员做好车辆消毒、人员健康检测、车辆疏导等工作。
  
  心有忠诚,行有方向,每一次坚持与每一份坚守的背后,都是执着与担当。10年来,何丽把路面作为“缓堵保畅”的战场,像一个听到号令冲锋陷阵的战士一样,勇往直前,即使轻伤也不下火线。2020年10月,正在全神贯注指挥车辆通行的何丽,被到区政府办事后出来的一辆小车在转弯时将她的左脚裸压伤,顿时整个脚裸又红又肿,她忍着钻心的痛,以顽强的毅力,基本上靠一只脚给力继续指挥交通,直到下班后才去市中心医院治疗,医生要求她至少住院1个月,结果她7天就出了院返回岗位。区委、区政府领导得知情况后,安排专人前去看望慰问她。2019年10月,在路上执勤时,她的腹部突然疼痛起来,下班回家后,她摸到腹部有一个包块,开始她没有当回事,后来包块越来越疼,才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她什么病,手术只要半小时,结果在医院门诊做了2个多小时,医生要她静养7天,说如果不注意,伤口要开裂,否则有生命危险,而她不顾父母反对和同事们的劝阻,只休息了3天又上路执勤。当问到为什么这么拼命时,何丽微微一笑,十分爽朗地回答:缓堵保畅、守护平安是我的使命和职责。为了这崇高的使命,何丽在展示她坚强性格一面的同时,还以女性的柔情进行人性化执勤。对交通违法者,她先微笑问好,再举手敬礼,后才指出问题所在,这种纠违“三部曲”,一下拉近了与违法驾驶人的距离。

 


  
  担任辅警10年来,她先后协助民警处理交通违法行为1万余起,劝导、纠正交通违法车辆3万多台次,救助受伤和生病群众100多人,指导当事人完成交通事故快处500多起,化解事故矛盾纠纷60多起。
  
  五心工作法  成就“爱民使者”
  
  何丽天天在路面执勤,天天与群众打交道,她把路面作为群众办实事的广阔天地,爱民为民,向群众学习的“大课堂”,与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创造出“诚心、真心、爱心、关心,耐心”五心工作法,成为群众心中的“爱民使者”。
  
  2016年1月在火车站执勤中,一名刚下火车的60多岁的男子突然昏迷倒地,他的老伴扑在他身上大哭不止。正在巡逻路过的何丽见状,马上俯下身子,用自学的心肺复苏法,对该男子进行人工呼吸,并及时拨打120,使其转危为安。第二天,她抽空专门到医院看望,医生告诉她,如果不是她抓住黄金4分钟及时抢救,后果将十分严重。在火车站执勤时,她还为成百上千的旅客提行李,当向导,送20多个走失的老人回家。
  
  在顺庆区委、区政府执勤中,何丽发现有一个环卫女工,70多岁了,儿子有精神病,媳妇离家出走,孙女快18岁也有精神病,一年还要住两次院,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她见其孙女穿得很破烂,便把她在家里穿的衣服收了几大包,分3次送给这个女孩。从2017年起,连续4年每年过节她都要买上糖果、糕点、面包,中秋买月饼给这家人送去。2020年“腊八节”时,她叫妈妈煮了一大锅香喷喷的腊八粥,煮好后,她和妈妈各舀了一碗,便把一大锅腊八粥全部给老太婆一家人送去。老太婆感动得热泪长流,一再说,小何啊,你对我们一家人真比亲人还要亲啊!但何丽至今都不知道老太婆叫什么名字。
  
  一个寒冬的早上,她身上只带了10元早饭钱便匆匆出门执勤,路上见一个外地模样的40多岁的男子突然倒在地上,围观的群众说可能是饿昏了。何丽马上用这10元钱给男子买了牛奶、面包、矿泉水,又通知了救助站工作人员将这名男子接走。结果她硬是饿着肚子站了一上午马路,才中午饭、早饭一起吃。

 

 


  
  10年来,她都坚持“为民情怀”,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把爱传递给群众,把公安机关的优良作风和形象种在无数人心中。
  
  亲人是小爱   群众在心中
  
  小时候,何丽妈妈常给她讲,一天奶奶背着她上街,她在背篓里突然站起来,结果背篓一偏,她差点从背篓里倒出来,恰好,后面一个路过的民警伸出双手将背篓扶住,将她轻轻抱在怀里,满面笑容再递给她奶奶。这一幕,从奶奶、妈妈两代人一直讲给她听,人民警察的高大形象深深刻入了她的心中,从小立下了长大后当一名警察的美好愿望。她十分崇敬警察,崇敬英雄。女中豪杰,时代楷模的女公安局长任长霞,南充籍的2019年3月30日在扑灭凉山木里森林大火中英勇牺牲的消防队员蒋飞飞,南充市公安局公交支队副支队长、公安二级英模范红是她心中的偶像。《任长霞》的书,她看了一遍又一遍,每年清明节都坚持到西山烈士陵园看望祭拜蒋飞飞。2012年8月,当公安机关招辅警,得知消息后,她第一个报了名,以优异成绩被录用。她认为辅警也是警,是公安机关的助手和后备军,处处用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年春运,她积极维护交通秩序,让旅客平安出行和归来;每年大年三十、大年初一她基本上都在外执勤,很少与家人在一起吃过团年饭;每年高考,她积极参加爱心护航行动,做好学子们的交通安保工作。
  
  10年间,她有过几次选择的机会,可以到更好的岗位去就业,但她都毫不动心,毅然放弃。作为单身母亲,为了心爱的事业,她克服一切困难,勇敢地坚持了下来。父母给了她最大的支持,支队、大队、中队领导关心她、支持她,温暖着她的心,给了她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如今,孩子已读到小学二年级,因一直忙于工作,只参加了一次孩子入学时的家长与老师的见面会。2020年春节期间,儿子生病发高烧,早上出门执勤时,父母默默地看着她,十分希望她能留下陪陪儿子,但她一句话也未说,硬着心肠就出了门。中午回家后,儿子连问了她三句:“妈妈,您是不是不爱我了。”孩子的话深深刺痛了她的心,她轻轻地抚摸着孩子的头,说妈妈永远爱你,但还是忍不住哭了。离异后,她面临不少困难,也有不少热心人给她介绍对象,她提出的首要条件,就是对方是否愿意全力支持她的工作,让她一直站马路,一直为群众守护平安。
  
  这就是何丽,一个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道路交通管理事业的女辅警;一个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宗旨,服务一方群众,一路播撒阳光,传递人间真情的女辅警;一个为了心爱的事业,而默默燃烧着自己生命的女辅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