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宣传 】 盐边交警扎实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2021-09-09 17:13:24
     

 

  为进一步推进盐边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提高城区道路通行效率,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为市民出行创建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盐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精心安排部署,采取多项措施,深入做好城区违停整治、非机动车治理、大货车闯禁行路治理等工作,切实加强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力以赴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强力整治乱停乱放违法行为
  


  集中警力加强对十字街、农贸市场、县医院等重点路段违法停车、逆向行驶、随意调头等违法行为的整治。整治行动中,本着“宣传劝导为主、处罚教育为辅”的原则,实施人性化管理,着力解决人行道车辆乱停问题,实现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对查纠的乱停乱放违法行为,驾驶人在现场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并督促立即驶离,对于驾驶人不在现场的,及时拍照固定证据,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按照非现场程序进行依法处罚。
  
  突出整治城区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突出上下班交通重点时段,落实站高峰岗、错时、延时勤务等制度,落实“网格化”布警,加强城区交通疏导,保证高峰期交通秩序良好;定期集中优势警力,组织突击整治行动和夜查行动,集中整治酒驾醉驾、不按导向车道行驶、遮挡号牌、套牌、货车闯禁行路、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违反交通标志信号等交通违法为,采取一切手段、利用一切信息化设备从严治理交通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重点整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突出标本兼治,狠抓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的常态化管理,实行定点查处与动态巡逻查处结合,安排警力在城区主干道集中整治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对电动二、三、四轮车闯红灯、走禁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载人,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查纠,并积极运用有关法规条款积极做好耐心细致地解释、说服和教育工作,强化对闯红灯、越线停车及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线等违法行为的管理,确保人、车各行其道,秩序井然。
  
  规范文明执法勤务活动
  


  在执勤执法过程中,主动向驾驶人敬礼,礼貌的问候“您好”,告知其出示相关证件,迅速核查证件信息,明确指出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认真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依法处理;在执勤过程中,警容严整、手势规范、举止文明,规范着装,统一佩戴必要警用装备,警用车辆保持车容整洁、车况良好、装备齐;遇有群众求助时,礼貌待人、有问必答、主动作为,面对群众求助,最大限度的提供帮助,必要时采取民警引导、驾驶警车带路等方式提供帮助,遇有职责范围以外,做好先期处置,告知求助人向所求助事项的主管部门求助,耐心做出解释。
  
  突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积极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入手,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红格大道显示屏、户外广告牌载体等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同时执勤交警对沿线商铺、机动车驾驶员和广大市民群众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致全县客货运企业及驾驶员的一封信》《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等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行人非机动车上路行驶须知等内容,做到宣传教育先行,广泛宣传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增强社会各界群众对安全出行、遵守交通秩序的关注程度,努力营造浓厚的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氛围;在整治交通秩序过程中,执勤民辅警不断改进执勤执法方式,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在保证严格公正执法的前提下,体现人性化执法,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最大限度地争取市民对交管工作的和理解和支持。
  
  刘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