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公开送达” 检察建议助力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

  
2021-09-09 15:18:55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切实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越西县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主动开门纳谏,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广泛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和食品安全问题,组织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专项活动中,该院先后对该县重点乡镇的中小学校周边进行了排查,发现多个学校附近从事食品经营的商铺存在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健康合格证明或超营业范围、证照过期的情形,部分经营场所条件简陋、无消毒措施、卫生状况差,直接面向学生群体售卖小零食和直接入口的油炸食品等,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9月3日,为深化检务公开,保障检察精准监督,越西县人民检察院就该公益诉讼案件召开了公开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具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参加会议,会议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军主持。
  
  会上,案件承办人介绍了该系列案件的基本案情,提出了提请听证的争议焦点,参会各方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整治方案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磋商,听证人员发表了客观公正的评议意见,一致同意对相关行政机关进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该院当场作出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的决定。人民监督员对检察监督决定表示认可,并建议检察机关扩大监督整治范围,联合相关部门形成长效机制,在法治进校园活动中加强对在校师生食品安全的宣传力度,切实推进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随后,越西县人民检察院以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见证下将检察建议书送达给各行政机关参会人员,参会人员收到检察建议后纷纷表示对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和建议事项全部认可,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并回复检察机关。
  
  越西县人民检察院转变司法办案理念,广泛听取意见,接受外部监督,在办理社会关注的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时采用“公开听证+公开送达”的方式,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的具体表现,不仅增强了检察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透明度,更有利于社会各界了解和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形成公益保护的共识和合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
  (丰海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