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筑牢司法堡垒 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米易县司法局丙谷司法所枫桥经验探索实践

  
2021-09-08 11:36:34
     

 

 

  近年来,米易县司法局丙谷司法所切实贯彻落实四川省司法所“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推进“枫桥经验”与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  着力“四个”提升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县司法局坚持党建带所建,所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切实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司法所积极参加司法局党支部活动,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者到村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8次,各类集中学习40余次,进一步筑牢了思想防线。
  
  提升法治服务平台。丙谷司法所以“党建引领+司法服务”为主题,先后投资50余万元,高标准高要求打造新时期“枫桥式司法所”。占地面积500余平方米,设有党员活动室、法律服务工作站、社区矫正报到室、社区矫正训诫室、社区矫正宣告室、备勤室、档案室、人民调解室、心理疏导室等功能室。
  
  提升队伍战斗力。通过招考、选调、遴选、购买服务等形式,配齐配强了队伍。现有工作人员6人。严格学习培训,全所工作人员业务精通、工作熟练,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信任和党委、政府的好评。
  
  提升规范管理水平。在所务管理上,统一制定了司法所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岗位责任制、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及档案管理制度等。在管理考核上,司法助理员实行县局和乡镇双重管理,由乡镇党委政府对司法所进行日常工作考核。每年年底,县司法局将结合所在乡镇的考核意见、基层工作股提供的意见及平时纪检组掌握的情况,对司法所进行考核。
  
  落实机制保障  推进法治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建立信息预防机制。各调委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扎根基层、贴近生活、容易被群众接受的特点和优势,及时了解、发现、掌握、上报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有效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夯实乡村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建立排查和调处机制。司法所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各级调解组织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全面的排查清理,针对重大活动、重大节庆,组织集中排查,力争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
  
  建立第三方调解机制。丙谷司法所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资源,争取县委政法委支持,将米易县第三方调解中心解员秦德才派驻丙谷司法所,并设立了“老秦调解工作室”,构建了“1+N”调解模式。按照“司法所+第三方调解中心派驻调解员+网格员”的工作组合,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缠访对象等重点人员的稳控力度,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以来,丙谷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3起,调处成功152起,调解成功率99%。

(杨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