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2021-08-30 10:47:34
     

 

  近年来,南充市高坪区江东派出所积极探索“枫桥经验”,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力量、创新工作模式等措施,创新发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模式,有效提高了基层派出所矛盾纠纷化解的预见性、前瞻性、针对性。
  
  该所以法治理念和政策规范为抓手,联合辖区街道和司法所成立驻所调解室,选派具有丰富调解经验老民警担任专职调解员,对摸排和发现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进行调解。同时,该所按照“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深化警社对接、警企对接和警民对接,不断提高基层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形成“多方参与、联动联调、矛盾多源、化解一源”的新局面。在此基础上,该所还按照一事一策、因人施策的标准,从法理和情理入手,找准矛盾纠纷化解切入点,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从根本上防止矛盾纠纷民事拖成刑事、小事拖成大事,让辖区居民的诉求得到有效、快速解决,居民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感显著提升。(江东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