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进网格  积极助力基层治理

  
2021-08-25 14:06:20
     

 

 

  本报讯(彭雪敏 记者 杨棕贤)为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切实推动城市小区精细化管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努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石棉县新棉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融入所在社区网格,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基层治理。
  
  凝聚基层治理“大合力”。石棉县新棉街道根据辖区人口密度,按照1个网格30户居民的规模,将街道235个小区、655栋楼院、3295户独栋建筑合理划分为1083个网格,并按照“属地就近、人岗适应”的原则,将街道人大代表、党员、公职人员等融入小网格担任网格包保责任人,建立微信群,围绕“五防两保”工作服务群众,着力让每一个网格都有精细化的管理,每一户居民都有贴身的服务,每一个诉求都能得到及时的回应。
  
  抓准基层治理“发力点”。人大代表通过主动融入参与、线上线下参与等方式在网格中履职,在履职中主动向群众亮明身份,当好基层治理“宣传员”“信息员”“协调员”“服务员”“监督员”。在联系群众时将群众反馈的化粪池堵塞等急难问题及时向街道反映,督促街道第一时间派人现场核实情况并协调解决问题。对于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等常态工作,街道人大工委前后两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将群众反映的意见进行综合整理,以建议形式提交街道办事处办理落实。
  
  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人大代表将入户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及时梳理、归纳收集,建立台账,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和基层治理“小网格”双线向上报告,确保信息及时转达相关领导。同时,按照“代表走访报单—联络站研判派单—督事小组领单—选民评议督单—联络站验收销单”的代表督事“5单工作法”,实现从发现问题到快速流转,再到分类解决、绩效评价的闭环管理,使群众意见建议等社情民意能按流程适时承办,推动民生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今年以来,共梳理汇总民生实事项目36件,解决道路硬化、小区电梯安全隐患、地灾隐患治理等民生实事2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