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枫桥经验”,嘉陵江边好“枫警”

  
2021-08-25 11:12:21
     

 

  近年来,南充市公安局高坪分局江东派出所立足实际,创新建立了基础采集新机制、重点管控新手段和盘查处警新模式,以辖区内多个社区为试点,不断加强“基础勤务精细化、基础管控信息化、基础防范社会化”建设,为进一步推动派出所回归基础防控主业,减轻了压力、释放了活力、提升了战斗力,全力创建“枫桥式派出所”。
  
  该所坚持“以党建引领公安工作,旗帜鲜明地将“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作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遵循、总指引、总目标,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常态化、主题党日等活动,在派出所创新开设“服务驿站”,就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和闹心事,实现了矛盾纠纷不上交,群众办事只跑一趟的民心温馨服务。
  
  该所还针对全国电信诈骗案件多发的情况,紧紧抓住关键环节,把工作重点放在主动防范上,做到预警提示在前。该所通过民警告知、微信提示、集中宣讲,分散提醒等方式,开展电信诈骗防范宣传教育,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并研判电信诈案件规律、特点,组织社区警务室民、辅警开展走访入户,有针对性的进行防范宣传,有效降低了辖区可防性案件的发生。
  
  该所通过创新机制,自主研发的“江东春雨”微信签到信息平台,对辖区“一标三实”信息进行动态管理,解决采集信息效率低、数据维护更新不及时、工作实绩与奖惩脱节等问题,切实保证了信息数据鲜活、准确。 2017年,该所通过“一标三实”信息查询,快速协助福建泉州安溪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件,仅用一个多小时,配合福建警方抓获29名犯罪嫌疑人,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民警少跑腿”。(江东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