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枫桥经验”南充高坪江东派出所构建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
 

  
2021-08-25 11:10:12
     

 

  为全面推进平安辖区建设,继承和发扬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近期,南充高坪江东派出所针对复工复产后辖区矛盾纠纷类警情逐渐增多的实际,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该所派出所立足实际,通过摸排辖区重点人员,全方位、多层次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辖区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反馈、早处置。同时,采取定期排查与重点时段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此基础上,该所联合辖区街道、司法所组建矛盾纠纷调解小组,充分发挥多方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独特作用,促进依法适宜调解的矛盾纠纷及时消除。同时,建立矛盾排查化解登记制度,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
  
  今年以来,该所调解矛盾纠纷400余起,对于一些暂时未能化解的矛盾纠纷,责任民警通过以案释法、案例讲解和法律宣讲等方式,引导矛盾双方保持理性心态,通过合法途径处理化解纠纷,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江东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