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走访扎实做好司法救助工作

  
2021-07-29 11:10:41
     

 

  为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精神。近日,会理县人民检察院受理刘某甲的司法救助申请后,该院党组高度重视,由分管副检察长带领第三检察部干警,前往申请人刘某甲户籍所在地益门镇,就其家庭情况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司法救助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
  
  2020年3月,申请人刘某甲之子刘某乙与儿媳何某某因婚姻问题发生纠纷,刘某乙激愤之下将何某某刺伤,何某某家人及时赶到后阻止并将受伤的何某某送往医院治疗,不久后治愈出院的何某某在家中死亡,刘某乙因犯故意杀人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被会理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八年有期徒刑。该院控申部门在了解基本案情和申请人诉求后,前往会理县益门镇镇党委与政府领导进行了沟通。经深入了解得知,申请人刘某甲家中现在仅有其妻王某某和一个11岁的孙子、一个9岁的孙女,去年年底,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已将申请人刘某甲家纳入低保户,但刘某甲与王某某年事已高且多病,学校离家很远接送两个孙儿上学也很不方便,事件发生后,家中丧失了主要的劳动力和经济来源,造成生产、生活、就学无法得到保障,连最基本的温饱都成了问题,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通过此次调查走访司法救助申请人所在的乡镇,该院检察干警对救助申请人的经济状况有了更加直观全面的了解。下一步,将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同时积极与辖区相关部门搞好协作配合,开展多元化的社会救助,争取最大程度地化解受害人家庭生活困难的现状。使申请人感受到法律公正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情,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会理检察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