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1-07-19 17:52:36
     

  7月16日,雅安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共雅安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对全市法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主持会议并讲话。院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区)法院院长(代理院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既谋划全局、完善思路,又明确目标、细化举措,是引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雅安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会绘就了雅安接续奋斗的发展蓝图,指明了雅安加快推进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明晰了坚持协同创建构建区域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明确了坚持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凝聚了雅安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广泛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干警大会、“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传达学习《决定》和市委李酌书记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吃透精神实质,尤其是要把全会上提出的新词、新提法作为开展工作的风向标、指南针,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实效性。
  
  会议要求,要把准高质量发展新方向、新任务。准确分析形势任务,把握市委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总体发展定位,抓住川藏铁路建设这一最重大、最现实的发展机遇和省委支持市委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大契机,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围绕助力建设“三个高地”、发展“四大经济”,依法稳妥审理相关领域重大案件,积极主动对接市场主体、行政机关、工业园区等提出的司法需求,大力实施“破产审判提升”“项目建设保障”“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司法贡献”等司法服务保障行动,切实发挥好审判执行在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功能价值。要认真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指导组、省第十六指导组意见反馈会精神,强化工作统筹和督导,切实按照职责分工,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收官前,有效整合工作力量,常态化开展两级法院督导工作,及时补齐短板弱项。要切实摸清两级法院工作实情,对于督导发现的问题,要一项一项当面反馈、一项一项督促整改,一项一项进行验收,确保规定动作落实到位、整改工作不留死角,以最佳状态迎接中央督导组、省第十六指导组“回头看”工作。要以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总结好队伍教育整顿的好经验、固化队伍教育整顿的好机制,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全市两级法院创新创业的动力源泉,推动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部门协同配合,不断提升法院队伍战斗力,持续对外展现全市法院生机勃勃、竞相发展的崭新面貌。持续夯实审判执行主责主业,把从队伍教育整顿中汲取的能量、锤炼的本领投入到“6+2”系列重点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去,强化工作举措,务求进展和突破。持续固化“为群众办实事”态势,坚持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执法司法产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树牢法纪意识、风险意识、规范意识,加强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会上,市中院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谈学习心得体会,并对照全年目标考核任务结合分管工作汇报上半年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李月萍 记者 杨棕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