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司法局政务窗口为民办实事

  
2021-04-30 11:04:22
     

成都市司法局政务窗口为民办实事
  
“一网通办”打通审批痛点堵点



苏志正在审核秦女士提交的注销律师执业证材料


  
  4月27日早上8时30分,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五楼3-33窗口,即将年满60岁的工作人员苏志早早地来到岗位上做准备工作。9时整,市民秦女士来到窗口前申请律师执业证注销。原来,秦女士已成功考取上海市某单位的公务员,入职前需要注销律师执业证。苏志在仔细审核了秦女士提交的申请材料后,告诉她还要回律师事务所补充部分材料,争取尽快完成注销工作。记者注意到,整个审核过程用时不到5分钟。
  
  苏志告诉记者,从2014年4月到政务窗口工作至今,他每天要接待办理涉律师、律所、公证、司法鉴定方面的申请、变更、注销事项超过20件,最高峰时一天要办理超50件。
  
  记者从成都市司法局获悉,2020年,该局政务窗口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审批9258件(其中新核准职业律师1705名,新核准设立律师事务所83家;新登记司法鉴定人76名,新登记司法鉴定机构4家;新任命公证员48名),接待来人来电3.1万余人次,无一起有效投诉,群众满意率100%。
  
  一网通办 为服务对象解难事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成都市司法局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群众满意检验教育整顿实效。
  
  坚持领导干部进政务大厅,面对面倾听服务对象意见,回应群众诉求,接受群众监督。针对服务对象“好办事”“办快事”新需求,推行“全程网办”、邮政办理、预约办理、减少现场勘验环节、延长证照有效期等减证便民措施,做到便民高效。针对服务对象简化证明材料、精简办事环节新需求,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推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3项,重新修订完善办事指南76条,新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范本,让行政许可事项更加规范、易懂、好用。针对服务对象提高服务效能新需求,开展“一网通办”百日攻坚行动,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市“蓉易办”平台和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行“早提前、晚延时、午不休、周预约”全时工作服务机制,实现全程网办事项44个、“掌上办”事项12个,承诺提速率93.1%。
  
  互联网+ 让审批事项提速增效
  
  2018年,成都市司法局政务窗口率先

  
  使用四川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理事项,全部认领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市局的行政权力、公共服务、行政处罚及表彰奖励等事项 114 个,认领率、通过率和使用率100%。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期,政务窗口创新推出“全程网办”、邮政办理、预约办理、减少现场勘验环节、延长证照有效期等减证便民措施,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网上办”“全程网办”三个100%,同时下放司法行政受理权和初审权给成都高新区、四川天府新区等5个经济自贸区,方便群众就近办。
  
  为减少证明事项,政务窗口主动承担全国司法行政许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及时向全市发布许可事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3项,分三批推出11个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
  
  为缩短承诺办理时限,政务窗口将行政许可法定办理时间20个工作日承诺为1至5个工作日,将公证、司法鉴定类等38个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缩减为当天“马上办”。
  
  打通堵点 让群众办事不再难
  
  2020年5月,曾在新疆生活的肖先生找到成都市司法局政务窗口反映问题并寻求帮助。原来,两年前,肖先生退休后回新都区买了一套房子,考取了法律职业资格C证,准备把户口迁回新都定居并执业。由于开发商等部门在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的时候把门牌号弄错,致使肖先生注销了新疆户口没法迁入新都户口,无法在成都申请律师执业证。接到肖先生的求助后,成都市司法局政务窗口负责人徐传统积极协调,用了3天时间成功解决了该难题。
  
  此外,政务窗口还在解决律师执业中的各类问题上下功夫。针对无业证明“出具难”问题,成都市全面取消了拟执业律师由村(社区)出具“无职业证明”的难题,由申请人提供社保缴费证明或查询人事档案,彻底解决无业证明出具难的问题。针对省外拟申请律师执业须个人调档的难题,政务窗口明确申请人在提交执业材料时提交个人调档申请表,由政务窗口统一收取集中办理。针对注销律师重新申请执业须实习的问题,政务窗口主动协调司法厅和市律协,对在省内注销律师执业证未超过6个月,拟将在省内重新申请律师执业,提出由市律协直接对其考核并出具意见,有力地推动省律协出台了相关规定。针对申请人开具“无刑事犯罪记录证明”难题,政务窗口实行“先承诺、再核查”模式,主动与成都市公安局户籍与证件管理处协调,破解了部门信息壁垒。针对少数专职律师平时忙于案子,工作日无时间来政务窗口办事的特殊情况,政务窗口及时实施早(晚)上(下)班提前(推迟)10分钟、中午1小时不休息、周末群众办事提前预约的不定时服务机制。 
  
  记者 曾昌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