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中院刑事审判团队利剑出鞘

  
2021-04-30 10:59:49
     

把涉黑恶案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案件
  
眉山中院刑事审判团队利剑出鞘

 


眉山中院刑事审判团队讨论案情

 


眉山中院刑事审判团队合影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文/图
  
  “赌博只有输家。”2020年6月5日,“黑老大”谢江在法庭上忏悔时说的话一语成谶。“庭审中,我们明显感觉到,谢江最看重的还是财产,但其多年的‘经营’终将是‘一场空’。”承办法官说。
  
  2020年6月30日,眉山中院对谢江等人涉黑案进行一审宣判,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领导者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除了被查扣的涉案财产,谢江还失去了自由,这是用金钱也买不回的。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年来,眉山中院刑事审判团队共办理涉黑恶案件 31 件,判处417 人 刑 罚 ,结 案 率100%,在全省率先完成“案件清结”任务,“黑财清底”到位率全省第一,谢江等人涉黑案的办结为“两高一部”出台《办理跨境赌博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贡献了四川经验。
  
  法槌落下,正义得彰。眉山中院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表示,要把每一起涉黑恶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案件。这支审判团队有13名成员,包括6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和4名书记员,平均年龄只有38岁。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们以忠诚诠释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交出了一份又一份靓丽的答卷。
  
  迎接“大考”近3米高的卷宗内梳理证据
  
  谢江等人涉黑案由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受到省委政法委、省高院高度重视。鉴于案情重大,眉山中院常务副院长彭国成担任审判长,带领该院刑事审判团队审理该案。
  
  谈起该案,承办法官余宁记忆犹新。“这个以谢江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专门找有钱的民营企业主下手,前期靠人情往来、小恩小惠‘拉拢’民营企业主,后期就组织这些企业主出境赌博。”据余宁介绍,截至案发时,该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欺骗、利诱、游说等手段,先后组织了30余名省内民营企业主到澳门、新加坡进行赌博,造成巨额资金外流。同时,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在境内使用暴力、软暴力等非法手段收债,严重影响了省内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有的企业主输掉了6个多亿元,倾家荡产、公司倒闭。”余宁说。
  
  眉山中院受理该案时,检察机关移送的卷宗材料有130多本,堆起来近3米高。余宁表示,这是对眉山中院刑事审判团队的一次“大考”。立案后,该审判团队成员们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即刻梳理卷宗,召开庭前会议,解决程序性事项,分析争议焦点,确定庭审举证方式和审理顺序。该审判团队还派出精干力量,与侦查、起诉人员就证据标准、法律适用展开研判,统一认识,为案件的审理工作顺利进行夯实了基础。
  
  此外,该案审判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好庭审中的防疫工作也是一个难题。据悉,合议庭为充分保障权利,先后在不同的羁押场所召开 14次庭前会议。为及时确定开庭时间,合议庭缜密分析疫情防控形势、眉山疫情情况和此案特点,并主动与市疾控中心联系、沟通,解决疫情防控问题。
  
  2020年6月1日至6月5日,眉山中院如期公开开庭审理了谢江等人涉黑案。6月30日,该案顺利宣判,20名被告人受到了法律严惩。一审宣判后,仅6人上诉。11月25日,省高院对该案二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据悉,谢江等人涉黑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第一件涉及组织境内民营企业主到境外赌博、造成国内巨额资金外流的案件,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首例以常态化疫情防控标准审理的涉黑案件。
  
  “黑财清底”4亿元涉案财产一周执行到位
  
  “庭审中,我们明显感觉到,谢江最看重的还是财产,但其多年的‘经营’终将是‘一场空’。”余宁介绍,该案突出“打财断血”“黑财清底”,一审前,该团伙近5亿元的涉黑资产已被查封。
  
  二审宣判后,眉山中院立即进入执行程序,兵分多路前往多地对涉案财产进行实地调查和查扣。宣判当天,眉山中院在羁押室向被告人送达了地址确认书和缴纳罚金通知书,并现场对各被告人及家属进行执行约谈,促使两名被告人家属当天缴纳了罚金15万元。在二审生效后一周内,4.1亿元涉案财产全部执行到位。该案被评为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为“两高一部”出台《办理跨境赌博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贡献了四川经验。
  
  谢江等人涉黑案的办结,只是眉山中院刑事审判团队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隅。2018年,该团队审结的周敬涉恶案,是专项斗争以来全省首例涉黑恶犯罪案件,被评为当年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2019年,该团队审结的刘福惠涉恶案判决书,被评为第三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眉山两级法院一审判决涉黑恶犯罪31件417人,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6件100人、恶势力犯罪集团11件193人、恶势力团伙14件124人,在全省率先实现“案件清结”,针对行业性、系统性存在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发出司法建议书30条,整改回复率达10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虽已结束,但扫黑除恶的机构不撤,人员不散。眉山中院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表示,该团队将继续提高审判能力,齐心协力应对接下来的挑战,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