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巧用“三三制”为民措施

  
2021-04-28 15:36:17
     

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巧用“三三制”为民措施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坚持开门搞整顿,开诚布公找短板,探索建立以“三公开、三巡回、三检察”为主要方式的“三三制”检察为民措施,努力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再添检察力量。

  

  三公开 以可看可感的方式实现

  

  该院把所承担的最高检“降低羁押率的有效路径与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等多项试点任务融入“公开听证、公开宣告、公开送达”之中,用改革创新为传统工作赋能增力。

  

  近日,该院在审查逮捕涂某涉嫌虚假诉讼一案中,辩护律师以罪轻为由提出无逮捕必要建议,该院决定启动公开听证审查。在检察官主持引导下,侦查人员和辩护律师开展了两轮激烈辩论。在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并结合证据审查后,检察官认为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当场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在公开宣告、公开送达上,该院积极拓展适用范围,对微罪酌定不诉的到其所在单位公开宣告,对失职监护人在社区进行公开训诫,体现宽严相济的同时又防止“一放了之”。

  

  三巡回 以可触可及的方式实现

  

  该院深挖检察办案的顽瘴痼疾,摒弃坐堂办案、被动受案的传统模式,提出在更大范围适用巡回庭审、巡回释法、巡回受案。

  

  今年3月的巡回受案活动现场,一名路过的代购骑手的咨询引起了检察官王继东的关注。经了解,有人通过网络平台下单,以代购不付钱方式骗取了骑手价值几百元货品,但因单笔数额未达到5000元立案金额,公安机关未予刑事立案。王继东随后对区内各派出所受理的类似警情进行了查阅汇总,发现共有8名骑手被骗,总金额已超过立案金额。经过立案监督、引导侦查,犯罪嫌疑人王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受害人损失也得到了挽回。

  

  三检察 用可信可靠的方式实现

  

  该院主动把教育整顿置于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努力通过“便民检察、扶弱检察、助企检察”的三检察把“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

  

  因为一起借款合同纠纷,38岁的单亲妈妈杨某作为担保人,被判决承担36万余元连带清偿责任,杨某以银行催款函上不是本人签名为由不服判决,向该院申请监督。经过仔细审查,虽然存在证据瑕疵,但并不影响判决结果,杨某一案不符合监督条件。听到结果后,杨某抱着孩子在接待室里嚎啕大哭起来。“我真的做到责任过硬了吗?”第四检察部主任赵琦当场反思自己,并和同事再次找到银行,最终,银行同意免去杨某6万余元罚息和复利,杨某也将剩余30万元一次性归还银行。

  

  据悉,检察为民“三三制”,是该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的举措,全院干警将不断接受教育整顿的洗礼,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完善工作机制,让接地气、暖民心成为常态。

  

  宋力频 记者 周夕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