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县推进“非诉调解+司法确认”

  
2021-04-28 15:35:11
     

蒲江县推进“非诉调解+司法确认”
  
精准高效解纠纷


  
  罗某不常回蒲江的家居住,田地也就没怎么打理,偶尔回来看见隔壁欧某堆了一堆农具、杂物在自家地里,于是双方经常因此事闹得很不愉快,在一次冲突后,罗某一气之下到法院起诉……对于这种普通矛盾纠纷,打起官司对双方而言都是费时费力。对此,蒲江县人民法院探索建立了“非诉调解+司法确认”平台,先通过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实现化解矛盾,再由人民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实现法律强制性的赋予,从而达到精准高效解纠纷,助力社会和谐的目的。日前,记者进行了深入了解。
  
  该院受理案件后立即启动民事案件先行调解程序,承办法官通过与辖区内行政村建立的点对点联络工作群,线上委托当事人所在村的特邀调解员对纠纷进行调解。“我建议你(罗某)直接将土地流转给他(欧某),这样土地就不用荒废在那里……”调解员结合双方实际,以此为切入点展开调解。很快,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罗某将自己土地流转给欧某,欧某一次性支付罗某土地流转费用98800元,最后,双方在特邀调解员指导下共同向该院大塘法庭申请司法确认,后者快速审查,第二天便将司法确认裁定书送到了当事人手中。
  
  去年以来,为推动司法确认工作有效落实,蒲江县法院探索“非诉调解+司法确认”平台建设,吸纳多元解纷力量;线下建立诉非调解室、司法确认室等场所,对受理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委托特邀调解员、特邀调解组织调解纠纷,并通过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效力;开通司法确认“绿色通道”,缩减审查时限,实现司法确认“一小时办结”,线上融合“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实现矛盾纠纷的分流交办。“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法院不收取任何费用,并相比于诉讼程序,司法确认程序具有更为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特点。”蒲江县法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蒲江县法院又针对“非诉调解+司法确认”在基层村社应用广度深度不到位、村社干部调解协议草拟不规范等问题,首先在大塘法庭辖区内开展了“司法确认村村进”活动,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和应用程度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推广司法确认,力争将纠纷化解在源头,快速高效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今年初,该院为进一步完善法庭线上、线下与行政村之间的司法协作,调动司法活力,又率先在大塘法庭试点推行“司法问诊村村通”,其通过在线上设立法庭与辖区内行政村点对点联络工作群,畅通沟通渠道,实现法律问题线上指导,同时,通过线下进一步下沉法庭职能,培育两至三个重点村进行全面指导,提前介入辖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灵活运用司法确认程序,确保及时、快速化解纠纷。
  
  经过3个月的试点,大塘法庭目前已建立包括辖区内特邀调解员、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村社主任、网格员的微信联络群9个。下一步,该院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以点带面”在蒲江所有基层法庭推广“司法问诊村村通”,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手里。
  
  杨杨雪 李肖晓 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