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县检察院:举检察公益诉讼之盾,筑森林草原防火屏障

  
2021-04-23 14:13:56
     

  越西检察宣
  
  为深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根据凉山全州检察机关“输配电设施森林草原防灭火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要求,越西县人民检察院干警深入该县多个林区,实地调查了解,发现存在输配电设施周围树木清理不到位,砍伐后的树木未及时清理出林区等火灾隐患,依法向主管行政机关和相关乡镇提出了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其对相关火灾隐患点及时治理,加强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合力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开展。
  
  该院秉持“带着方案提建议”的理念,对输配电设施森林火灾隐患治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梳理,并研究制定了整改草案,及时组织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召开了“森林防火检察公益诉讼联席会”。会议邀请了县森林防灭火指挥办、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林业和草原局、电力企业以及部分乡镇参加。会上,该院副检察长张文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并强调此次专项活动将检察公益诉讼职能融入森林防灭火大局,是助力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的良性监督。随后,专职检委会委员张冬梅对此次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情况进行介绍,并结合各部门前期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参会各单位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助力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作法表示高度的认可和支持,在对整改草案进行充分讨论后,形成了初步整治方案。县森林防灭火指挥办将组织在全县范围开展输配电设施森林火灾专项整治工作;乡镇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再次排查辖区内输配电设施森林火灾隐患点,及时向森林防灭火指挥办上报隐患情况,由森林防灭火指挥办将情况通报县林草局和发改局;林草局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落实整改措施,对电力企业进林区施工,及时审核办理相关许可;各乡镇全程配合电力企业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并监督清理整改落实;电力企业对隐患点实施清理工作。
  
  越西县人民检察院在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政治智慧、检察智慧、法律智慧,贡献检察力量,突显“一手托多家”优势,厘清各行政职能部门职责,在督促履职的过程中,“以点带面”积极推动了越西县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治理工作,为森林资源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筑牢了司法保护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