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创新基层治理路子

  
2021-04-21 15:44:33
     

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创新基层治理路子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诞生记

 


▲青神县竹里巷子

 


兰沟村分红大会现场
  


  陈甜 黄浩宇 文/图
  
  近年来,青神县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探索出了一条条基层治理新路子,包括百家池村“邻里百家模式”、宝镜村“众筹模式”、兰沟村“五百工作法”等。
  
  3月上旬,司法部、民政部印发通知,决定命名全国共1045个村(社区)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光荣上榜。这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是怎样诞生的?
  
  工作机制凝人心
  
  “在前不久结束的换届选举中,所有村干部都是高票当选,这说明大家的工作能力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兰沟村党委书记赵小建介绍说,在首次海选中,每个人都是亲自到现场行使投票权,现在兰沟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非常强,对村子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现在,走在兰沟村的道路上,只见路两侧的小花园井然有序、花香四溢,家家户户都细心呵护着门前鲜花。据了解,这些鲜花很多都是村民积极参与“做美一个家、送你一盆花”最美我家评选活动赢来的。该活动由村两委牵头,通过各个村民小组组建考评组,开展交叉互评等评选方式,最终评选出8户“最美我家”,奖品则是一盆鲜花。“花送给村民,他就会自觉管护这盆鲜花,这样下来,村里每年就会省下3至5万元的绿化管护费用。”赵小建说,现在全村每年只需要花费2万余元的购花成本,就能起到美化环境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这正是兰沟村创新推行“五百工作法”,探索城乡结合部和居民聚居区治理新模式,着力建设良序善治、充满活力的最美兰沟的一个缩影。“五百”工作法包括“百名党员联千户、百家评选树标杆、百户商议定大事、百人组团强服务、百条法纪淳民风”等五个方面内容。
  
  “‘五百工作法’有效破解了村里党组织领导弱化、党员身份意识不强等问题,起到了凝聚人心的作用。”赵小建如是说。
  
  集体经济稳信心
  
  以前,村民都形容兰沟村是“抱着金饭碗讨口”的村子。这句话指的是虽然该村地处青神县竹编产业核心区,拥有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国际竹艺城、国际竹产业展览中心、国际竹文化中心等丰富旅游资源,但该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却常年滞后,以前,村里主要依靠出租办公室和流转的10多亩村集体土地来营收,一年收入不足1万元。
  
  在此背景下,村民们对兰沟村发展丧失信心,青壮劳动力和高素质人才流失严重,使得村子成为了老弱病残留守的“寂静”之地。
  
  去年11月起,兰沟村重新热闹了起来。11月2日至7日,随着“2020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首届数字国际熊猫节”的召开,让兰沟村的竹里巷子在这次大会上惊艳亮相,而去兰沟村的游人也增多了。
  
  近年来,兰沟村党支部依托国家4A级景区国际竹艺城、中国首家竹林湿地公园、竹里海棠公园等优势资源,发挥返乡农民工经营管理优势,于2019年8月9日成立以村集体占股51%,工商资本占股49%的青神莺初兰沟旅游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承接物业管理、园林绿化、劳务派遣等业务赚取收益分红。通过兴办民宿产业获取租金收入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今年2月25日,青神莺初兰沟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第二次分红发放仪式在兰沟村举行,入股的32户村民收到了共计244350元的分红款,大家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容。
  
  “大家都是股东,参与感就有了。”赵小建说,本村许多年轻且身怀“绝技”的人才也回来了,涵盖管理、技术、电商等领域,如及时雨般为兰沟村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平安乡村助安心
  

  每年七一、重阳、春节等节日,在兰沟村村民坝坝会上,文艺宣传队还会为大家带来各式各样寓教于乐的节目,有关于乡风文明、劝人从俭的小品,有歌颂党恩、主张守法的歌舞,还有推行垃圾分类、宣传民法典内容的快板。
  
  在竹里巷子经营着方家院茶馆的郑小红,同时担任着文艺宣传队的队长,平日里一闲下来就开始琢磨节目,思考怎么把村上的工作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
  
  与此同时,兰沟村还通过搭建法治宣传小巷、法治宣传角的方式,邀请专业法律顾问定期宣传讲法纪,面对面解答村民的法律问题。
  
  “现在村里小偷盗窃的情况几乎没有了,一个是因为群众的法治意识的增强,另一个是由于全县构建平安乡村中‘慧眼工程’的实施,让企图违法乱纪之人打消了心思。”赵小建介绍,现在每条村道上都安装了探头,共计771个,实现了村子全覆盖,“多功能探头的安装,除了令村民们感到安心,更是起到了一个亲情联系作用。”据了解,该探头除了普通的摄像作用外,还具有双向通话功能,外出子女在手机APP上就能通过探头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并与之对话。
  
  如今,大家生活在兰沟村,看到风景美、产业旺,心里也安心,都觉得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赵小建坦言,这次兰沟村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荣誉,全村上下都非常自豪和激动,这是肯定,但更是一种激励,他们一定会以更高的要求,服务好群众,提高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