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县司法局“五个一”起步推动教育整顿开好头

  
2021-04-02 10:30:09
     

战鼓擂 闻声动 以学促干铸忠诚
  
金堂县司法局“五个一”起步推动教育整顿开好头
 

 


金堂县司法局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谈心谈话活动
  


  金堂司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 文/图
  
  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一场政法队伍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在全国各地展开。战鼓擂,闻声动,金堂县司法局迅速召开动员会部署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并提出要以更实的举措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有力确保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在过去一个多月的学习教育环节中,该局创新谋划了“一个主题”精准学、“一次谈话”查症结、“一个小时”效果显、“一次测试”促成效、“一次宣传”氛围足的“五个一”学习教育方式,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得为教育整顿开好头、起好步,进一步铸就筑牢司法行政人的忠诚担当。日前,本报记者对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
  
  明确“一个主题”。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金堂县司法局狠抓学习教育,率先制定了《金堂县司法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明确了5项政治教育(“一把手”讲党课、政治培训班2场、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延安整风专题讲座)、2项党史教育(抗美援朝功臣胡修道事迹宣讲、参观金堂三烈党史陈列馆)、3项警示教育(组织参观五凤溪家风文化学院、县禁毒教育基地、金堂廉洁警示教育基地)、2项英模教育(传承卫东精神、为民办实事)等四大主题教育任务,实行每周一阶段、一主题。这就是“一个主题”精准学的内涵,学习推进由该局教育整顿专班牵头,严格制定任务清单,实现挂图作战,确保学习教育有的放矢。
  
  开展“一次谈话”。“你是如何保持党员先进性?工作中如何理解为人民服务……”3月20日,该局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谈心谈话活动,具体谈话内容围绕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安排部署进行。虽是一次谈话,但包含了“三必谈”内容,即:一把手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谈、科室负责人与一般干部谈,通过谈话,深入查找问题症结,收集意见建议,确保学习教育针对性。
  
  组织“一次测试”。该局组织开展教育整顿学习成果知识竞赛,4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竞赛以闭卷考试方式进行,重点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内容设置题目,合理设置了单选、多选、判断题三个题型,共40道题。竞赛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考促学、以赛促练,充分展示司法行政人过硬的政治素养、良好的学习风气。
  
  落实“一个小时”学习。该局编发《政治学习口袋书》《政治学习手册》《学习教育成果参考资料》3本学习书目,采用干部“集中学+党支部讨论学+科室所分组学+个人自学”四种方式,要求干部职工每天落实学习“1小时”,并撰写学习心得,做好学习笔记。
  
  发动“一次宣传”。主要体现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6个乡镇(街道)司法所教育整顿的氛围营造,落实了“1幅横幅”“2个展板”“1本宣传折页”等宣传内容,确保教育整顿宣传到位。
  
  声音
  
  夯实“123+N”模式 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金堂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军告诉记者,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中,该局构建了一个“统筹中心”,抓实两个“自选动作”,探索三个“有机融合”,夯实N个“学习模式”的“123+N”模式,而“五个一”则是该模式的具体实践,旨在通过有效的学习教育在全局上下形成“学中干、干中学”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动能,做到把学习所得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相结合,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推动实现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做实做牢学习教育阶段是心灵升华的一个过程,是落实好整个教育整顿的关键一步,是推进好后续工作的基础。”杜军表示,接下来,该局将进一步做好教育整顿后续各项工作,为最终的总结提升和实践成果转化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加快构建“淮州为核、三区联动”城市发展新格局,奋力建设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