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检察院创新“6+6”工作法

  
2021-04-01 10:49:55
     

眉山市检察院创新“6+6”工作法
  
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眉山市检察院组织干警参观“眉山抗战将士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 眉山市检察院供图
  


  眉山市检察院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坚持“抓重点、创特色、求实效”,创新“6+6”工作法,精心组织实施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学习内容全覆盖、学习方式多样化、学习效果看得见,着力提升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向实处落、取得实效。
  
  政治+业务,标本结合确保学习内容全面覆盖
  
  坚持把政治教育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同时立足检察职能,融入对业务知识的学习,确保学习内容的全面性、多样性、完整性。
  
  政治学习固本。确定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史等规定动作和“宪法史”“检察史”等自选动作的学习,通过挂图作战、挂帅问责,确保学习内容针对性、特色性、成效性强。注重党课强思想,组织开展或参与检察长、党组成员、退休干警、驻村第一书记和专家教授讲党课12次。组织干警参观“眉山抗战将士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和“三苏纪念馆”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感受廉政家风,在思想上得到一次洗礼。
  
  业务学习强基。通过检答网、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加强对《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等的学习。组织开展民事行政业务竞赛、案件公开听证、案件庭审讨论等,强化检察业务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理论+实践,学用结合确保学习理论落地生根
  
  自觉将教育整顿的思想理论与检察履职结合起来,以理论学习为思想引领,以检察工作为实践基地,用理论思想指导、规范检察工作,做到学以致用。
  
  理论引领筑牢忠诚。以党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参加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有关规定,学习了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的三篇经典著作等等,筑牢忠诚担当的思想基础。
  
  践行使命履职尽责。依托检察职能,将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融合,创新开展“五员”行动,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急事、解难事。“五员”行动即:积极投身“党建大联盟”,人人都是“勤务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人人都是“宣传员”;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人人都是“吹哨员”;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人人都是“护航员”;聚焦刑事、民事和行政检察业务,人人都是“监督员”。
  
  集体+个人,点面结合确保学习形式丰富多样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以集体学习为面,做实规定动作,以个人学习为点,做优自选动作,点面结合,确保学有所获。
  
  集中实学。通过参与政法委政治轮训、院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讲座和支部会等,对规定内容开展集中学习。重点依托党支部学习会,每天18时30分至20时,以“领学+感悟+讨论+分享”模式,助推学习内容入脑入心。
  
  个人优学。依托学习强国及教材资料等开展线上线下每日自学,并做到学习重点、学习笔记、学习体会有留痕,确保学习教育真抓真学。
  
  工作+生活,里外结合确保学习时间全面覆盖
  
  充分利用8小时内外时间,增强学习教育的灵活性和覆盖面,实现沉浸式学习教育。
  
  8小时内扎实推进。详细制定对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的学习计划,确保在工作时间对规定内容的学习全员覆盖,不落一人。
  
  8小时外分秒必争。创新推出“每日三学”,即晨听百年党史、午看时政热点、夜谈体会感悟。
  
  鼓励干警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让学习成果入脑入心,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榜样+警示,正反结合确保学习目标靶向准确
  
  用好英模与警示正反两面“活教材”,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用反面典型教育人,确保学习教育目标靶向准确。
  
  英模先进鼓劲。组织学习李雨阗舍身救人光荣牺牲的感人事迹,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我身边的先进典型”专题,以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身边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开展以“扶贫路上的英雄”为主题的英雄事迹报告会,以“榜样力量·讲身边故事”为内容开展“守护公平正义诠释检察担当”演讲比赛,组织观看政法英雄先进事迹宣传片。通过发挥榜样引领效应,引导全体干警见贤思齐、争先创优。
  
  警示教育警醒。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观看《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研读《忏悔实录lX》读本。开展以《坚守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为题的反对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宣讲。组织全体人员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参观三苏廉政教育基地。通过以案示警、以案说法、以案思训、以案明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得到了强化。
  
  竞赛+体会,学悟结合确保学习效果入脑入心
  
  竞赛、体会双促进,以赛促学提高学习成效,以心得体会为载体深化学习成果,在互学互鉴、比学赶帮中巩固学习成果,确保学习教育抓紧抓实、入脑入心。
  
  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开展“教育整顿我知道”知识竞赛活动,促使干警在竞赛中找差距找不足,补齐短板,引导干警从硬背死学到学懂弄通。
  
  人人撰写心得体会。通过撰写心得体会、党史主题征文,并在检察内网挂网展示,在教育整顿宣传栏、公示墙上张贴晾晒,人人监督、人人评判,互相对照、争先比优,进一步深化学习交流互动性,有效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确保学习教育见真章见实效。
  
  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