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各级政法单位多举措推进教育整顿

  
2021-03-31 11:02:09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泸州各级政法单位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严厉严实的举措,奋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龙马潭检察院 扎根群众 与民同“行”
  
  本报讯(李霞 陈林杰)为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龙检为民,深耕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泸州市龙马潭区检察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行政检察宣传月活动,以提升广大群众对行政检察工作的知晓度,畅通群众申请监督渠道。26日,该院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到人流密集的红星村农贸市场门口,开展以“立足法律监督职能,行政检察走进群众”为主题的行政检察宣传活动。
  
  干警们向在场群众讲解了检察机关行政检察职能定位、监督任务、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并在现场专门设立法律咨询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鼓励群众关注该院公众微信号,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宣讲过程中,干警们发放了宣传资料200余册,并为20余名群众提供了现场咨询。
  
  江阳法院 院长讲党课 打造新时代法院铁军
  
  本报讯(任燕)为发挥“一把手”引学、带学、促学作用,24日,泸州市江阳区法院院长王郁逊以“弘扬长征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法院队伍长征路”为主题,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王郁逊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弘扬红军长征精神等内容,结合法院实际,就如何改进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治顽瘴痼疾,做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人,用“接地气”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诠释大道理、讲清小道理、驳斥歪道理,引领全院干警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的时代潮流,坚决打赢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王郁逊提出,全院干警要紧密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奋斗动力,扎实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铁军;要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树立司法权威,奋力走好新时代法院队伍长征路,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纳溪法院 院长审受贿案 筑廉洁防线
  
  本报讯(严飞飞)为切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25日,泸州市纳溪区法院由该院院长吴江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受贿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察人员、市区政法系统干警等120余人到场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庭审中,被告人王洪真诚悔罪,当庭表示对不起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对不起家人朋友的关心,并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对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进行深刻剖析,对自己没能抵住诱惑犯下罪行表示追悔莫及。合议庭评议后认为,被告人王洪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当庭以受贿罪判处王洪有期徒刑4年3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据了解,到场的旁听人员纷纷表示,本案发人深省,备受教育。
  
  泸县检察院 传承优良家风 建设廉洁家庭
  
  本报讯(段秀君 叶晓琴)27日,泸县检察院开展家庭助廉主题活动。泸县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陈枫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围绕“家国同源”“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传承”等方面分享了个人感悟。
  
  据悉,泸县德馨馆以继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涵养优良家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馆宗旨,馆内设有“忠孝仁义礼智信廉”八大主题展区,主要展示泸县籍先哲先贤、英雄人物和典型模范。泸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及家属前往德馨馆参观,旨在引导干警及家属学习感悟先哲先贤、典型模范“立身、治家、处世、为学”的人生智慧和家国情怀,传承、建设优良的家德家风。
  
  干警家属们纷纷表示,家庭助廉活动很有意义、很有必要,可以充分发挥家庭的监督作用,让干警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保持清醒的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叙永法院 召开案件质效工作推进会
  
  本报讯(马尚)近日,叙永县法院召开案件质效工作推进会,该院副院长张勇从均衡结案、诉前调解案件、长期未结案、审限变更、四类案件监管、类案与关联案件检索、文书上网、庭审公开以及判后答疑九个方面提要求。
  
  张勇提出,审判管理办公室要列出各类考核清单台账,周周通报各办案法官案件化解情况,从落实包案机制、加强动态监管、强化责任追究等方面严格落实,提升案件质效。对于未按时完成的法官,必要时会通过提醒谈话、约谈函询,直至移送督察部门处理,并将相关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评先选优等方面综合考量。
  
  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是前提,落到实处是重点。该院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大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既是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要,更是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泸州市司法局以考促学检验成效
  
  本报讯(何芮棋)22日,泸州市司法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及时检验学习成果,提升干部职工理论知识水平。
  
  此次测试采取闭卷答题的方式进行,内容围绕教育整顿、党史党建、党风党纪等学习内容,着重测试干部职工近期理论知识学习掌握情况。在测试前考题严格保密,测试完成后,成绩经汇总、核对无误后张贴公布,督促大家查漏补缺。测试有效检验了干部职工对队伍教育整顿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进一步提高了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营造了以考促学的良好氛围,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江阳检察院 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泸州市江阳区检察院以“坚定信念、严于律己、真抓实干”的工作要求,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全面部署落实,确保人人参与。迅速部署,将政法干警、事业、工勤、聘用人员纳入学习教育范围,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抓实四个“结合”,力促学深悟透。通过个人自学和支部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下和线上学习相结合、警示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领导干部讲党课和分享心得体会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强干警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党史教育,提醒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保持清廉政治本色。
  
  推行“早午晚”课,解决工学矛盾,保证工作、学习两不误。“早课”鼓励干警上班前进行学习,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加强干警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午课”细化学习目录、主要内容,鼓励干警午休时进行自学领悟;“晚课”分成3个支部学习组,利用下班时间,开展1个半小时的支部集中学习,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任梦圆 李貌
  
  泸县政法委 知识测试聚焦“四项教育”
  
  本报讯(罗燕)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增加政法干警知识储备,提升理论水平,近日,泸县政法系统开展“学理论、强信念、铸忠诚、勇担当”知识测试。
  
  此次测试,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四项教育”学习内容,通过干部职工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政法干警开展“线上+线下”集体测试,以此检验政法干警理论学习成果,引导政法干警找差距、补短板,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测试前,政法各部门通过领导领学、部门集中学、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政法干警对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应学读本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学习,为此次测试打下了坚实基础。
  
  泸县司法局 专项整治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
  
  本报讯(吴晓敏)26日,泸县司法局召开全县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对学习教育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要求,要正确认识行业专项治理的重点。律师、公证人员、司法鉴定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要真正实现思想上有触动、精神上受洗礼、行动上真落实;各律所、公证机构和司法鉴定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分阶段、分步骤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泸县法律服务业协会与各律所、公证和司法鉴定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要扛起主体责任,确保学习教育及后面阶段的工作均覆盖到每一名律师、公证人员、司法鉴定人以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推进专项治理落实落细,增强治理成效。同时要注重宣传方式,弘扬正能量,树立法律服务行业良好形象。
  
  泸县法院 积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本报讯(郭红)为增强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25日,泸县法院开展“打响禁毒战为民办实事”主题党日暨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学生代表、新闻媒体代表40余人走进法院,零距离观看法治视频、观摩庭审。
  
  泸县法院内的铭记馆运用文字、图片、壁画、影像等形式,设置长征之路、执法之歌和党建之声三个部分,讲述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岁月、光辉历程以及始终致力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时时提醒法院干警和参观学习者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近年来,泸县法院积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结合“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召开座谈、观摩庭审、支部共建等形式,将社会各界“请进来”,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法律、学习法律、尊崇法律,将法治的种子播洒到更多人的心中。
  
  泸县司法局 专项整治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
  
  本报讯(吴晓敏)26日,泸县司法局召开全县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对学习教育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要求,要正确认识行业专项治理的重点。律师、公证人员、司法鉴定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要真正实现思想上有触动、精神上受洗礼、行动上真落实;各律所、公证机构和司法鉴定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分阶段、分步骤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泸县法律服务业协会与各律所、公证和司法鉴定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要扛起主体责任,确保学习教育及后面阶段的工作均覆盖到每一名律师、公证人员、司法鉴定人以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推进专项治理落实落细,增强治理成效。同时要注重宣传方式,弘扬正能量,树立法律服务行业良好形象。
  
  古蔺法院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忠诚法魂
  
  本报讯(丁星 黄禹)近日,古蔺县法院组织全院干警到古蔺县太平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忠诚法魂”革命传统教育,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全院干警参观了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博物馆,学习了解了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历史,尤其是转战古蔺的历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全院干警在太平四渡赤水干部学院,聆听红军后代讲述红军故事,了解革命先辈们用血泪铸就的光辉历程,为干警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史,继承和发扬红军精神,筑牢忠诚法魂注入磅礴的力量。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让全院干警深刻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干警们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革命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时刻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奋力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