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个聚焦 强化三个力度

  
2021-03-31 10:44:30
     

落实三个聚焦 强化三个力度
  
眉山市委政法委机关推进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向纵深开展

 


眉山市举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暨学习教育环节“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专题党课
  


  牟秋鸿 李林 符志兴 李悄然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熊勇 眉山市委政法委供图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眉山市委政法委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重点工作任务,深刻把握教育整顿内在要求,精心部署统筹推进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落实“三个聚焦”,强化“三个力度”,确保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向纵深开展,形成了全市党委政法委系统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学习有力有序、联动推进的良好态势。
  
  聚焦警示教育核心要义强化筑牢思想防线力度
  
  为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保持清醒警醒,增强眉山全市党委政法委系统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3月24日,全市举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暨学习教育环节“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专题党课。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周孝平主持并讲话。眉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海讲授“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专题党课。
  
  纪委书记作“党风廉政建设报告”是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警示教育的“规定动作”,更是警示教育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学习内容。此次专题党课针对性强,刘海围绕“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深入把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任务形势”“深入认清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的典型表现和严重影响”“深入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加强自我修炼,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等方面,用大量理论和典型案例,引导政法干警进一步筑牢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的思想根基。通过“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专题党课,为全市党委政法委系统全体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和“安全阀”,树牢拒腐防变意识打下坚实基础,建立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理念扎牢思想根基,为即将展开的“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做好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
  
  聚焦警示教育关键对象强化从严管党治警力度
  
  《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坚持突出“关键少数”,从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一把手”做起,从领导班子成员严起,“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以此带动各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周孝平在主持召开委机关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明确部署安排如何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警示教育活动。3月25日,在眉山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眉州监狱,全市党委政法委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暨座谈会召开,市委政法委、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和各区县委政法委班子成员等55名领导干部参加。
  
  此次警示教育大会通过“一参观一观看一听取一座谈”方式,突出抓好“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一参观”即参观眉州监狱廉政教育展厅,“一观看”即观看服刑人员纪实片,“一听取”即听取廉政警示教育讲解,“一座谈”即召开全市党委政法委系统警示教育座谈会,该座谈会由眉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加宾主持。座谈会上,眉山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书记牟秋鸿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统计分析情况,市委政法委专职政法委员李翔,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阳涛,东坡区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李昊松,彭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文涛,仁寿县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罗胜桃,洪雅县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祝巍,丹棱县委政法委副书记何迎春,青神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宋志全结合警示教育活动分别谈了感悟。
  
  聚焦警示教育成果转化强化工作学思践悟力度
  
  按照《眉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眉山市委政法委机关始终坚持将学习教育环节四大方面学习内容和政法工作融会贯通,一体推进。3月25日,眉山市委政法委机关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警示教育大会,周孝平出席会议。
  
  会议上,全体干部再次全文学习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枉法之痛》,市委政法委二级调研员、机关纪委书记林波等6名同志结合观看延安整风专题片,聆听纪委书记“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专题党课,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参加警示教育大会等内容,围绕警示教育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委政法委机关教育整顿办公室就进一步将警示教育落地落实明确了具体要求。

 

  办公室主任 汪佳翔
  
  不忘初心 严守纪律 做甘于奉献眉山政法人


  
  观《延安整风》,再看“诗篇和远方”。1942年2月,毛泽东同志先后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演讲,整风运动在全党范围内普遍展开。通过延安整风,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更加巩固,全党思想达到了空前统一。当前,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喜欢空谈“诗篇和远方”。从古自今,无论是“卧薪尝胆”的忍辱负重,还是延安窑洞的秉烛达旦,理想信念绝不是“诗情画意”的空谈,而是立足于自身的苦干实干。要把对党绝对忠诚摆在第一位,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用实干担当的脚步丈量“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情怀,要让“诗篇和远方”在“忠诚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结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果实。
  
  观《现身说法》,再看“行险侥幸”。昔日政法干警,业绩突出,在正值人生辉煌之时,被金钱私欲、灯红酒绿冲昏了头脑,走向违法犯罪的不归路。如今身陷囹圄,验证了“行险侥幸”的必然后果。作为一名政法人,人生追求应该有一个价值排序,工作的第一天起,应该做出人生的取舍,不可再奢望荣华富贵、金玉满堂。祸莫大于不知足,事能知足心常泰。要“物我皆两忘、两袖盈清风”,始终戒尺在握、方寸不乱,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保持“内定力”,筑牢“防火墙”,做到律己、慎微,于点滴小事中锤炼抵腐定力,涵养清廉品行,谨防人生在贪念中“崩盘”。

 

  宣传教育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 李林
  
  筑牢信仰之基 常怀敬畏之心 遏制不妄之欲

 


  
  一要筑牢信仰之基。行动自觉源于政治清醒、政治清醒源于信仰坚定。从通报案例中,他们走上违纪违法道路,都是从信仰缺“钙”甚至信仰丧失开始的。这警醒我们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根基。同时要加强党纪法规学习,强化法纪意识。
  
  二要常怀敬畏之心。树牢正确权力观,正确认识和对待手中权力,清醒认识到权力来源于人民,具有神圣性和责任对等性,始终心怀敬畏,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同时善于借助外力形成约束力,自觉接受组织、领导和同事监督,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摆正个人和组织、权力和监督的关系,把监督看作是一种约束、爱护和警戒,虚心接受批评,自觉接受监督,养成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
  
  三要遏制不妄之欲。面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侵蚀,要加强自我修炼,增强政治、纪律、道德和抵腐定力,控制好不妄、不智的欲望,用健康理智的欲望观催人奋进、立身正型。要守好初始关,清醒认识到事物发展规律是量变到质变过程,从注重小节、不贪小利、坚决把好“第一次”做起,慎独、慎微、慎初;要胸怀格局,小处淡薄名利、不追求享乐主义,大处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眉山政法事业发展的“大我”,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更大人生价值。

 

  智能化应用科科长 王斌
  
  弘扬延安整风精神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永葆政法干警先进性

 


  
  一要深刻认识延安整风精神意义,进一步巩固参加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筑牢政治忠诚,要弘扬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延安整风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清除害群之马,要弘扬清查“两面人”的延安整风精神,摆正个人与党、与国家的关系,对党忠诚,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整治顽瘴痼疾,要弘扬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延安整风精神,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弘扬英模精神,要弘扬不忘初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延安整风精神,让政法队伍充满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斗争锐气。
  
  二要深刻认识廉政警示教育意义,永葆政法干警的先进性。强化政治教育学习,练就拒腐防变的技能。要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主动接受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理想信念,铸造拒腐防变的本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初心使命,将严于律己化为自觉自愿的实际行动,铸造拒腐防变本能意识。自觉接受监督,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的效能。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执法监督科(信访科)副科长 陈秋伊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信仰之基 做奉献担当的政法干警

 


  
  一是要严把思想“总开关”和“安全阀”,树牢廉洁从政意识,努力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才能打牢思想基础,真正拒腐防变。
  
  二是要心存敬畏,要端正权力观,量好公与私的分界线;要常怀敬畏感,敬畏党纪、民心、法律,牢记权从于法,干工作、定决策、想事情,多想一想“合不合法”,多问一问“依不依规”;要保持约束力,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要保持清醒,始终把严以律己挺在前;要防微杜渐、加强反省、廉洁奉公,从思想意识、情感态度、言论行动剖析自己,防止小错不改而酿成大错。
  
  三要深刻认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将教育整顿的要求内化为行动自觉。学习教育环节开展以来,我接受了一场场的思想洗礼,进一步增强了思想自觉,认识到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必须学以致用,以延安整风精神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着力查找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打一场新时代政法队伍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二级调研员、机关纪委书记 林波
  
  继承革命光荣传统 筑牢反腐败斗争思想防线

 


  
  观看了教育片《延安整风鼎力自强》,领悟到我们党能够永葆青春的法宝之一就是“整风”,并形成了和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教育整顿是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政法干警要通过此次教育整顿,确保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认真听取了“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专题党课,非常赞同和支持刘海同志提出“反腐败工作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没有盲区”的观点。此次教育整顿,就是要揪出“害群之马”、破除“顽瘴痼疾”,教育一批、震慑一片,引导和确保政法干警筑牢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的思想根基。
  
  参观眉州监狱,我再次受到了心灵的洗涤,未来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以身作则。一是靠信心站稳立场。理想信念来自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责任,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对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有了坚定信念,就能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二是靠忠诚坚守品格。忠于党、国家、人民,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靠敬畏抵御诱惑。要敬畏人民、组织、法纪。对标道德高线,不触法律红线,守住法律底线,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时刻保持清醒、警觉。四是靠平常心摆正自我。树立正确权力观,把纪律、规矩、底线牢记于心,守住自己的初心。

 

  四级调研员、综合治理督导科科长 庄泽明
  
  干净做事 干净做人

 


  
  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增强严格自律能力。坚持把学习养成一种良好习惯,以提升素质增强自律意识。要拧紧思想“总开关”,把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深扎根于心灵深处,常补精神之钙,严防思想上出现“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问题;要正确看待工作,工作既是谋生手段,又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平台,但决不是以公谋私的工具;要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决不做“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 ”的事;要尊法守纪,心有敬畏,提升自我免疫能力,对党纪国法,要心存敬畏之心,自觉躬身践行,决不能以身违纪试法;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始终把党纪国法挺在前面,坚决不做违纪违法的事、违反道德底线的事;要知行合一,廉洁自律,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六个坚持”,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始终坚持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