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公安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廉政教育报告会

  
2021-03-29 15:04:19
     

  本报讯(李月萍 记者 杨棕贤)近日,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廉政教育报告会。市公安局副局长、雨城区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邱特出席会议,分局在家局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民辅警代表及驻局纪检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杜斌主持会议。
  
  会上,分局党委书记、驻局纪检组组长、机关党委书记肖淞总结了2020年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2020年分局民警违纪违法情况,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短板,就2021年工作开展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管党治警政治责任。要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担责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的理念,将管党治警压力层层传导到位;打破“重业务轻队建”的惯性思维和好人主义,使抓管理带队伍从宽松软走向严紧实;提升廉政敏锐力,提高发现问题、排摸线索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抓好思想建设,做好廉政警示教育。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利用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夜间学习班等方式载体, 加强法纪学习教育,使纪律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丰富廉政警示形式,通过“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开展典型案例通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突出重点,做好廉洁提醒;结合教育整顿,分层级、全覆盖、有重点的开展谈心谈话,讲透“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让有问题的同志放下思想包袱,放弃侥幸心理,主动说清问题,把握“窗口期”,争取走“绿色通道”。三是加强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政治监督,把握“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强化责任落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完善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加强与派驻纪检组情况互通,听取监督检查建议,研究工作措施;持续正风肃纪,针对顽瘴痼疾,聚焦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要事项靶向发力、精准监督,切实转变作风。四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要加强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梳理,全方位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对高风险岗位民辅警定期开展 谈心谈话,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民辅警八小时外的监管,划好纪律红线,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管好民辅警 “生活圈”,对问题隐患处早、处小;强化涉警举报投诉线索核查,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体现严管厚爱;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用刮骨疗毒的决心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对违法违纪行为形成震慑,实现惩治少数、教育多数的目的。
  
  邱特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永远在路上,分局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强化政治引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突出重点、强化惩防并举等四个方面的内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继续保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筑牢广大民辅警拒腐 防变的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争当遵章守纪的标兵和廉洁自律的模范,努力铸造“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讲自觉”的雨城公安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