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深化警示教育

  
2021-03-25 10:00:10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我省各政法单位采取政法干警旁听职务犯罪案庭审、参观廉洁教育基地等方式,不断加强干警个人品德、政德、道德修养,使其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
  
  甘孜州
  
  政法干警旁听职务犯罪案庭审

  
  本报讯(甘孜法 启呷)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筑牢干警政治忠诚,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深化警示教育,23日,康定市法院在甘孜中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甘孜州200余名政法干警现场旁听庭审,全州政法系统近2000名干警通过视频直播观看庭审,“零距离”感受到法纪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全覆盖”接受了一场涤荡心灵的廉政警示教育。
  
  为保障庭审秩序,甘孜中院成立领导小组,下设警务、宣传、技术保障等小组,多次召开庭前筹备会,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突等预案。负责该案庭审的康定市法院刑事团队精心组织庭审预案,召开庭前会议,确保了庭审井然有序进行。
  
  庭审中,法官充分听取控辩双方关于犯罪事实与量刑部分的举证、质证及辩论意见。旁听人员亲历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及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庭审环节。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高某某在担任海螺沟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招投标、资金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贿赂财物共计176万余元。庭上,高某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进行了深刻的忏悔反思。最终,被告人高某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22万元,受贿款依法予以没收。宣判后,审判长以案说法,开展了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裁判结果实现“情理法”融合,达到了“审结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旁听政法干警纷纷表示,将以案为鉴,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纪国法学习,作为执法者,树牢“忠诚之心、公正之心、为民之心、敬畏之心”,恪守司法权力边界,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敬畏权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维护执法者的尊严和形象,坚定不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以刮骨疗毒的勇气自我革新,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全州政法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营山县
  
  政法干警“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本报讯(梁松柏 记者 牟廷河)“现在开庭,传被告人到庭……”近日,被告单位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被告人张某向国家公职人员卢某、何某、青某单位行贿案在营山县法院公开 开庭审理,该县法院40名、公安局30名、司法局30名政法干警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庭审现场,庄严肃穆、秩序井然。旁听庭审的政法干警全程观看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零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旁听政法干警纷纷表示,要以典型案例为戒、警钟长鸣、汲取教训,不断加强个人品德、政德、道德修养,坚守纪律、法律底线。
  
  武胜县
  
  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廉洁底线
  

  本报讯(冯潇娟 王栋力 记者 雍剑波)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法纪意识,筑牢廉洁底线,22日,武胜县委政法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前往武胜廉洁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县廉政警示展厅,了解廉政文化传统。随后,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最后,大家还了解了王璞等红色英模的历史故事,开展了党史学习和革命传统教育。参加活动的党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政法干警,要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筑牢政治忠诚,始终做到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