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县检察院“六强化”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强势开局

  
2021-03-23 17:57:35
     

  本报讯(李月萍 记者 杨棕贤)为确保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高起点开局、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汉源县检察院“六强化、六确保”,扎实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走细,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各项政策精神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政治引领,确保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全院干警大会、支部党员大会、大部工作例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中发〔2021〕7号)、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和郭声琨书记在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系列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做到学透文件,吃透精神,通过及时召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工作环节,引导干警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开展教育整顿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目标任务落细落实。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担任组长,其他院领导担任副组长,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纵深推进教育整顿工作扎实深入开展。一方面,从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和业务骨干,组成综合协调、案件线索查办、自查自纠、顽瘴痼疾整治、文稿宣传、信访维稳6个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教育整顿具体任务。另一方面,把党支部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更加注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各党支部书记兼任行政主任制度,由党支部书记负责部门党建及行政管理工作,确保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在做好做实规定动作的同时,将汉源检察特色融入自选动作,制定了《汉源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把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总结“三个环节”贯穿始终,分层次、划步骤、明责任、有节点地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强化统筹协调,确保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把开展教育整顿与党史、检察史学习教育,市委“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市院专题调研,全县干部作风大整顿,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等活动统筹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学习成效、工作成果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将开展教育整顿同统筹推进县委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换届选举、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努力缩小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新要求之间的距离,用检察工作实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整顿成效。
  
  强化细化分解,确保学习任务落地生根。把学习党史、检察史作为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内容,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促使检察干警在思想上得到升华、精神上受到洗礼、行动上明确方向,确保学习教育不走形式、落到实处。制定《汉源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主体,对完成情况倒排工期,倒逼责任落实。以党支部为单位设立学习小组,纳入非党人员,下发学习任务,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细化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45项学习任务清单,重点解决“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
  
  强化宣传引导,确保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紧跟教育整顿进程,做好提炼总结,全面展示检察机关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及主流传统媒体的引导作用,全方位、多途径、多角度总结宣传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着力选树、培育、宣传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及时推送转发有关教育整顿重大意义、动员部署、目标任务、工作环节、学习知识等内容,有力发挥宣传舆论导向作用,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度,形成强大声势,为教育整顿顺利开展营造浓厚氛围和良好舆论环境。
  
  强化纪律作风,确保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严在日常,把纪律挺在前面,将严的要求融入教育整顿各环节,严格执行签到、请销假、集中补课、学风会风、分管领导指导等制度、纪律,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学习教育任务。坚持从严管理队伍,印发《汉源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的规定》,从工作纪律、会议纪律、规范着装、办案管理、公车管理、食堂管理、办公用品管理七个方面全面加强管理,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勇气推动队伍管理水平提升。加大督察通报力度,对于检查发现的顶风违纪或规避监督问题列出清单,限期整改,持续释放教育整顿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切实将开展教育整顿融汇贯穿到当前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