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交运事业高质量发展满意答卷

  
2021-03-19 10:07:57
     

书写交运事业高质量发展满意答卷
  
——蓬溪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工作综述

 


交运各行业严格执行防控措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见证奋斗者永不停歇的脚步。
  
  刚刚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40年一遇“8·16”特大洪灾,面对“十三五”收官,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对新时期交运工作目标任务大战大考……蓬溪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交运部门指导下,紧抓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充分发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先导作用,为交通运输事业交出了一份不平凡的答卷。
  
  这一年,全县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02亿元,同比增长5.88%;公路运输总周转量36643.7038,增速为8.02%;道路运输领域未发生重大以上安全事故,水路运输、交通建设领域零责任、零事故、零死亡;交运各行业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实现了交通工具“零扩散”、一线从业人员“零感染”。
  
  这一年他们化困难为担当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面对疫情与灾情叠加,脱贫攻坚与交运建设交织,蓬溪交运人主动作为,科学谋划,一方面积极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支持,一方面严防疫情抢抓项目建设,质效明显。全年共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17909.16万元,其中到位财政资金11981.8万元,到位部门资金5927.36万元,创历年同期新高。
  
  只有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才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此,这一年,蓬溪县交通运输局加速建成红江渡改桥、S413线蓬溪县城至附北段一级公路,启动鸣凤经高升至任隆公路、水美乡村道路建设,农村路网改造工程开工建设10条106.6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5.3公里,完成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的准备工作,国省干线公路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保持全市领先。
  
  “一路通,百业兴”。当你走进蓬溪县的相关村庄,便能切实体验了农村公路给当地群众带来的变化。2020年,蓬溪新改(扩)建农村公路161公里,实施村道窄路加宽31.4公里,实施2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全面完成“两通”兜底目标任务,51.81公里“畅返不畅”及破损路面整治全部完成,脱贫摘帽村通村硬化路达标率100%。四川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工作扎实推进,基本实现村村有站牌,站站有标识。
  
  为构建通江达海的航道网体系,蓬溪县交通运输局积极配合市局争取将涪江纳入全国内河高等级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完成遂宁涪江复航项目(一期)大沙坝作业区(金桥港、荷叶港)等联动成渝的大通道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十四五”完成遂宁三星电站以下到重庆果园港的涪江复航工作。
  
  这一年他们化压力为动力全力抓好道路运输服务保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对交通运输也带来了巨大冲击。蓬溪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迅速响应,科学谋策,建立起交通运输联防联控机制,及时组织研究调整公共交通,及时关停道路水路客运,有效阻断了病毒通过交通运输传播;实施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推进了交通重点项目按时复工复产“硬核十条”扶持道路运输企业,在特殊时期推动了交通服务与保障水平再上台阶。
  
  据统计,疫情期间,该县及时关闭了8个高速公路收费站,统筹设置全县交通防控卡口13个,实施车辆人员分类管理,共检查车辆10万台次,检疫司乘人员20万人次。疫情转段后,严格落实“绿色通道”“一断三不断”和“三不一优先”政策;实施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发放补助资金33.5万元、口罩15000余只、消毒液48瓶(桶),累计发送344趟次将6457名农民工输运返岗,保证了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压力也是动力。这一年,蓬溪县在全市率先推进县物流共配中心建设,凭借四川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实施,同步推进农村智慧物流提质增效项目建设,与菜鸟乡村签订农村智慧提质增效项目合作协议,被确定为全省首批试点县。客货同网、共配模式运行成熟,全县道路运输总周转量位居全市第一。
  
  这一年他们化改革为机遇全力维护行业安全稳定
  
  在深化交通运输执法改革中,蓬溪县交通运输局抓住改革契机,迅速理清了主管部门与派驻机构之间的层级,撤销公路路政管理中队,设立蓬溪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划转道路运输管理所、地方海事处、公路路政中队的参公人员,整合三个单位的执法职责,以县交通运输局的名义统一行使本辖区交通运输领域的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责,实行“局队合一”。先后开展全县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道路运输驾培市场监管等问题专项整治,大大优化了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专家问诊,多管齐下确保安全,成效显著。
  
  张金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