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创新方式 抓实学习教育 用“新”写好教育整顿开局篇

  
2021-03-19 10:04:20
     

主动创新方式 抓实学习教育
  
用“新”写好教育整顿开局篇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我省各地各政法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创新形式、抓实抓好,用“新”写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局篇。
  
  南充市高坪区
  
  清单式、项目化推进教育整顿

  
  本报讯(李成良 任楚寒 王威 记者 牟廷河)为深入贯彻和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近日,南充市高坪区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会,坚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示范带头,制作工作流程暨任务清单,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务必使教育整顿落地见效。据了解,这种用清单工作法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南充尚属首次。
  
  记者在详细的清单上看到,推进阶段、工作事项、具体任务、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间都罗列得清清楚楚,将教育整顿活动细化为前期准备、动员部署、制定方案、宣传引导、开展督导、组织实施(学习教育环节、查纠整改环节、总结提升环节)等8个推进阶段109个执行环节,是一个完完全全的作战地图。
  
  “以上级决策部署为行动指南,形成完整链条,确保‘不漏项’;以任务清单为依据厘清思路每日调度,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消号;以任务清单形成合力,政法各部门联动配合,教育整顿成果可量化可预期;以任务清单为追责依据,没有完成的要据此追责。这样对整个教育整顿活动实行清单化管理和项目式推进,能够确保全面完成‘规定动作’,加上我们的‘自选动作’,能有效助推教育整顿落地见效。”南充市高坪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寇兴奎向记者介绍道。
  
  据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南充市高坪区委随即成立以区委书记陈多平担任组长,有关区领导担任副组长,区纪委监察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政法各单位为成员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同时建立定期听取汇报、研判会商机制,并成立4个工作专班,对标对表上级决策部署和本区实际,制定总方案1份、实施方案5份,细化工作流程,形成全过程、无缝化、闭环式运行生态。
  
  为了保证任务清单落地落实,南充市高坪区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高频督导。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领导经常深入政法单位、基层一线调研指导教育整顿工作,把实走访、查看台账、现场提问、业务指导作为“规定动作”,坚持问题导向,发现什么问题整改什么问题。对可立即整改的问题当场督查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当场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加以业务指导,限时整改。二是及时销账。逐项对标对表省指导组和市、区两级领导实地检查指导意见,传导压力、限期整改,建立落实情况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采取一日一调度,确保了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见实效。三是常态问效。严肃纪律,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工作任务台账制等制度,对标对表周安排、日计划,对工作一项一项“回头看”,梳理进展落实情况,找准存在问题,明确深化整改整治的具体措施,助力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
  
  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
  
  “四结合”模式推进教育整顿

  
  本报讯(陈婧)笔者昨(18)日从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获悉,该院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主动创新学习方式,打造“四结合”模式,全力写好教育整顿开局篇。
  
  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创新启用“云上党建”平台,每日在线发布学习任务,干警根据学习时长积累学习积分,平台将根据积分变动实时更新干警排名,直观反映学习情况。注重学练结合,利用“云上党建”帮助干警在线练题,组织干警开展“每日一考”,准确查漏补缺,有效提高学习效率。线下全面营造“浸入式”学习氛围,在阅览室开辟读书专栏、在LED屏滚动播放有关标语和应知应会知识、在食堂播放时政新闻、在多媒体会议室播放英模事迹、党史教育纪录片和优秀影视作品……以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方式激发干警学习主动性,同时开展集中闭卷考试,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该院紧抓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契机,推动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深度结合。此外,该院还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两种方式结合起来,制定每日学习方案,充分整合碎片时间,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将领学促学和交流研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有力提升学习质量效果,明确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要在集中学习时领学促学。
  
  攀枝花市仁和区检察院
  
  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本报讯(苏明钰)10日,攀枝花市仁和区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参观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廉洁文化馆。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亮的领誓下,全体党员在廉洁文化馆前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走出博物馆,三线建设的岁月虽然渐行渐远,但是三线建设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却指引和激励着检察干警们。正如一条参观留言写的那样:“只有拥有心向阳光、勇敢担当的廉洁精神,三线建设才能顺利的进行,廉洁精神可谓是三线建设的重要保障”。作为新时代的检察干警,大家表示,愿意坚决做三线精神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承者、忠诚实践者,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深深铭刻进脑海和心田,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在三线精神的持续激励下,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
  
  打造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新阵地

  
  本报讯(陈婧)“您有一项新的开班学习需要完成。”“您有一项考试需要参加,请准时参加!”从10日开始,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干警的手机上每天都会收到这样的提示信息。收到信息后,干警们都会在规定时间内进入平台完成学习任务、参与每日考试、写下心得体会。这个平台正是东区检察院在本次教育整顿中创新启用的“云上党建”平台。
  
  在教育整顿工作筹备阶段,该院针对如何能把学习教育工作抓实抓好,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进行深入思考,发现“云上党建”平台不仅能动态化、精准化、智能化开展党建工作,同时还是一座“移动党校”,能够以学练结合的功能督促引导干警提高学习效率,随即决定使用“云上党建”作为学习教育新阵地。
  
  干警登录“云上党建”平台,即可看到管理员布置的全部学习任务,按照相应要求进行学习方可完成任务,获取相应积分。学习结束后,干警须在规定时间内参加“每日一考”,检验学习成果。此外,干警还能进入队伍教育整顿、党史等知识题库练习,巩固所学知识点,考试和练习中答错的题目将全部记录在“错题本”中,方便加深记忆。干警还可以在线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实时查看学习排名,进一步形成了相互学习、比学赶超、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盐边县检察院
  
  “三结合三覆盖”推进学习教育

  
  本报讯(王惠来)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抓牢抓实学习教育,近日,盐边县检察院采用“三结合、三覆盖”的学习方式,有力推进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学习和工作难以兼顾的矛盾,增强全体干警“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达到强化固本培元、增强政治自觉的目的。
  
  该院将“集中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制定盐边县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学习安排,开展集中领学和干警自学,把学习走深一步、走实一步;将“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通过书本资料和学习强国、微信平台等多形式的学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做实“学”的举措;将理论学习和为民服务实践教育相结合,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检验标准,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自由主义、学习工作顾此失彼。
  
  必学科目全覆盖,该院切实拿出入心入脑的实招硬招,迅速为全体检察干警征订学习书籍,制定学习课程,确保必学课程集中领学全覆盖。学习人员全覆盖,将聘用制书记员、工勤人员纳入政治学习,做到全院检察干警学习教育全覆盖。学习时间全覆盖,采取周一至周六集中学加周日自学的方式,每天学习时间不低于3个小时,不折不扣落实好“规定动作”,切实解决学习任务重、时间紧的问题,确保学习真正见到实效、达到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