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

  
2021-03-17 10:46:54
     

泸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泸州市委政法委供图


  
  本报讯(记者 杨元禄)3月10日,泸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召开,向社会通报了教育整顿工作安排部署和进展情况,详细阐述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具体安排。随后,泸州四县三区政法委纷纷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各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相关情况。各县区法检公司“一把手”出席新闻发布会,现场回答媒体提问。一场为期4个月的刀刃向内、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酒城泸州全面铺开。
  
  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全军代表泸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向社会郑重承诺:泸州市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着力解决泸州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从全市广大群众“最急、最难、最愁、最盼”的事情抓起,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明的纪律、最有力的举措,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全面优化全市政法各单位政治生态,推动政法干警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泸州、法治泸州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努力为泸州市争创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泸州市中级法院院长李俊:
  
  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实效

  
  泸州法院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以扎实的成效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泸州中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决整治群众反映的司法作风不实问题。全市法院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司法作风不实问题进行剖析、整改。二是牢固树立司法为民观念。认真组织全市法院干警对照检查、清理排查司法作风方面存在的诸如群众观念不强、漠视群众诉求等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强化干警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严格责任追究,深入开展集中治理涉诉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不断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三是切实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执行难”问题。全市法院将加大执行工作力度,重点开展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案件专项行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各类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司法大拜年、失信大曝光等专项行动,以实实在在的战果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
  
  全市法院力争将优质诉讼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实际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泸州市司法局局长辜继杰:
  
  查纠整治2个重点4个专项问题

  
  泸州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将着重对2个重点4个专项问题,进行查纠整治。
  
  第一个重点是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目前泸州市有律师事务所62家、律师700余人,平均年办理案件1万余件;有公证机构8家,公证人员40人,平均年办理公证事务2.1万件;有司法鉴定机构6家,鉴定从业人员117人,平均年鉴定事务1.1万件。泸州市司法局将着重开展如下工作:一是重点整治司法人员不正当交往,二是重点整治违法违规执业,同时突出整治违法违规从事法律服务、打破非法利益链条、整治各种司法乱象。
  
  第二个重点是强制隔离戒毒所。泸州地理位置特殊,是缅北地区毒品过境的重要通道,近年来毒情较重。目前,强制隔离戒毒所常年收治戒毒人员1000人左右,该所有正式干警66名,辅警120余名。这次教育整顿将针对该所按照“6+10”方案开展工作,“6”是指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规定的六大顽瘴痼疾,“10”是指司法行政系统结合实际制定的自选动作。
  
  针对“4个专项工作”,泸州市司法局将做好案件评查评审工作;配合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核查;配合市委政法委开展执法巡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作风巡查。通过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人员进行全方位的整肃,切实做到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真正实现对司法行政系统队伍的一次大体检、大洗礼、大整治。
  
  泸州市江阳区委政法委书记刘泽军:
  
  强化靶向治疗和源头治理
  

  从近年来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中,暴露出仍然有极少数政法干警政治意识淡薄、政治能力不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缺乏政治警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问题。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清除极少数的害群之马,坚决整治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着力解决政法队伍中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不纯的问题,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本次教育整顿将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求,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区政法干警务求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确保学深悟透;务求查纠整改“动真碰硬”,对顽瘴痼疾要“深挖根治”,强化靶向治疗和源头治理,确保标本兼治、长效常治;务求总结提升“笃行致远”,围绕监督管理体制机制中的短板弱项、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为政法事业长远发展夯实根基。
  
  泸州市纳溪区委政法委书记李盛春:
  
  聚焦“四项任务” 抓实教育整顿

  
  聚焦“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突出重点难点,是泸州市纳溪区政法系统教育整顿“自我革命”需解决的三大重点。
  
  “四项任务”相辅相成,是这次教育整顿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筑牢政治忠诚,是政法队伍的生命线,是教育整顿的第一位任务,必须在思想政治上高度重视;清除害群之马,是政法战线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重要体现,是教育整顿务必啃下的“硬骨头”;整治顽瘴痼疾,是解决制约执法司法堵点难点的关键举措,是教育整顿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复杂任务;弘扬英模精神,是教育整顿铸魂扬威的重要手段,是宣传政法队伍主流的正气歌。
  
  “三个环节”,一环紧扣一环,要蹄疾步稳地推进。查纠问题重在动真碰硬,突出激发自查自纠内力、发挥组织查处威力、提升专项整治效力,达到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之目的;学习教育是针对每个环节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研究对策举措,对不合格的及时进行“补课”;总结提升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系统集成并以完善和执行制度,来保障政法队伍既风清气正又充满活力。
  
  泸县县委政法委书记石磊:
  
  教育整顿与常规业务“三结合”

  
  本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泸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并迅速从政法部门抽调5名同志组成工作专班强力推进。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各环节和全过程,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实效;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开门搞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
  
  为期75天的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为解决工作与学习的矛盾,泸县将教育整顿与常规业务实行“三个结合”: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推进“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发展相结合;将教育整顿与抓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等重点工作相结合。
  
  泸州市江阳区法院院长王郁逊:
  
  聚焦目标任务 强化责任担当

  
  全院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深刻认识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要聚焦目标任务,理清工作思路,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落地见效;要把握内在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好刀刃向内、正风肃纪攻坚战。
  
  全院干警要以此次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政法队伍。全院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统筹协调;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整体合力,确保教育整顿各个环节、各项任务整体推进、稳妥有序,坚决打好打赢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阳、法治江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泸州市江阳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张胜春:
  
  筑牢政治忠诚 整治顽瘴痼疾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要,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教育整顿的要求,突出“四项任务”,保质保效完成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的工作目标。
  
  要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工作有序开展。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强化组织保障。同时,建立教育整顿工作台账,推进实行菜单式、项目化精细管理,确保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抓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着力解决思想问题。查纠整改要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要扎实抓好总结提升,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推进建章立制等工作,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泸州市纳溪区法院院长吴江:
  
  建立“三张清单”完善监督机制

  
  全院干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解决队伍中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不纯等问题,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要把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严实导向,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贯穿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各环节,推动教育整顿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全院干警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毒的决心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对自己“动手术”,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确保法院队伍的肌体健康。坚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画出时间表、路线图,即查即改,限期整改,一项一项整改落实。通过“晒制度,促规范”活动,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全面提升法院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法院人的职责使命。
  
  泸县法院院长陈刚:
  
  以审判质效提升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泸县法院将围绕中心大局,坚持教育整顿与执法办案在工作部署上同频共振、在推动落实上齐抓共管、在奖励和惩处上同步推进,努力克服困难,以审判质效提升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将重点做好“三个同步”。
  
  坚持教育整顿与政治建警同步发力,增强干警思想和行动自觉。同时积极组织干警参加政治轮训、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干警坚定党的领导、牢记初心使命,为基层审判事业贡献力量。
  
  坚持查究问题与作风建设同步推进,打造一支清廉高效审判铁军。组织干警通过深刻的自我反省,清理排查司法作风方面存在的群众观念不强、漠视群众诉求、办案效率不高等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坚持整改总结与办案质量同步提升,实现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教育整顿的成效如何,最终还是要以案件的质量、群众的评价来说话。今年,泸县法院将面对更繁重的办案任务,将继续压紧压实办案责任,深入开展集中治理涉诉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确保每起案件及时受理,每起案件能快速审结。全面落实办案人员权责清单和评价考核,大力推进判后释疑,保障案件质效高位运行,推动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泸县司法局局长李清华:
  
  加强行业整治 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泸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将严格按照要求,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从加强法律服务行业整治和加强法律援助两方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重点整治与司法人员不正当交往,打破非法利益链条;重点整治违法违规执业、办案不尽职、内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净化法律服务环境。优化法律援助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目前,泸县已设立镇街法律援助工作站20个,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305个,形成了“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同时,针对泸县是外出务工大县的实际情况,在广东省中山市成立了泸县法律援助工作站,安排专人负责,为泸州籍乃至四川籍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接下来,泸县司法局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不断优化服务形式,畅通法律援助渠道,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实现对困难群众应援尽援。在农民工法律服务方面,泸县司法局将继续通过开展农民工法律服务四项行动,健全完善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深入宣传贯彻《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等活动,为其提供更好的法律援助。
  
  泸州市龙马潭区法院院长彭胜昔:
  
  坚决清除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找准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政法教育整顿。龙马潭区法院将准确把握队伍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环节举措,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聚焦“四项任务”,严肃查处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腐败案件,坚决清除法院队伍的害群之马,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
  
  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龙马潭区法院将把“坚持政治引领、思想发动、全面从严、改革创新、开门整顿”贯穿始终,通过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着力强化“四个力”,促使干警自查自纠,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提升“惩戒扰乱诉讼秩序行为”“涉案财物司法处置社会协同机制”“悬赏执行全覆盖”“个人破产”等30余项审执机制创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实际成效。
  
  自觉接受监督,以高标准组织实施提升实效。龙马潭区法院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兼顾、主动接受监督指导,确保思想发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顽疾整治、机制建立等工作落实到位,以坚定的决心、扎实的举措认真开展教育整顿,为推动龙马潭区建成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水平开放先锋区贡献法治力量。
  
  泸州市龙马潭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郭庆:
  
  建立长效机制 严格责任追究

  
  龙马潭区检察院将坚决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检察人员司法行为,保证检察人员严格依法办案、维护司法公正,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队伍。
  
  严格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办案质效。进一步规范案件的受理、审查、结案等办案流程,重点加强对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撤回起诉等办案环节的监督。强化对检察办案的全程监控、实时监管、及时评查,真正做到案件流转到哪里,监督制约就延伸到哪里,让规范司法成为每名检察干警的自觉行为,切实做到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重、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并重。
  
  建立长效机制,严格办案过错责任追究。通过建章立制,全面贯彻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敢于直面问题,查摆不足,对于故意违反法律和有关规定,或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不规范办理案件,不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导致监督不力,案件实体错误、程序违法以及其他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姑息。
  
  叙永县法院院长范平:
  
  动真碰硬 抓好查纠整改

  
  全院将紧盯目标任务,全力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始终围绕“四项教育”,夯实干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基础。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动真较硬抓好查纠整改。
  
  叙永县法院要以建章立制为保障,巩固教育整顿成果。要努力推动由“整改治标”到“制度治本”的转变,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交流轮岗机制等,实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筑牢防止权力滥用的“防火墙”。
  
  要精心组织实施,高标准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要严格工作责任,坚决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要严肃工作纪律,全力以赴抓落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加大统筹力度,注重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学习成效为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注入新动力。
  
  合江县法院院长黄燕:
  
  上下一心 确保教育整顿高质高效

  
  全院干警必须深刻认识此次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时间紧、任务重,需上下一心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全院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队伍教育整顿重大意义。务必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全院干警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工作实际,牢牢把握各关键环节,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见实效;要深刻明确总体部署,准确把握“四项任务”,抓实抓好“三个环节”,以祛病疗伤的勇气、激浊扬清的魄力,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治警;要认真统筹安排,确保队伍教育整顿高质高效开展,
  
  院领导要切实扛起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干,亲自抓。各部门负责人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每个动作、抓实每个环节,切实履行好相关职责。
  
  古蔺县法院院长汪小川:
  
  摆正心态动真碰硬 刀刃向内刮骨疗毒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进一步纯洁队伍,筑牢政治忠诚,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听党指挥、忠诚使命。
  
  法院承载着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关注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要点问题,积极主动做好回应,树立起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队伍教育整顿时间紧、任务重,全院干警要摆正心态、动真碰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队伍教育整顿的一项任务是“弘扬英模精神”,同时也要开门搞教育整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下来的3个月,要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激浊扬清的勇气、铸魂扬威的信念,努力将古蔺法院建成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在新的历史起点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