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检察新阶段谋高质量发展

  
2021-03-10 10:20:11
     

创新理念 聚焦重点 深耕主业 固本培元
  
成都检察新阶段谋高质量发展


成都市第十二次检察工作会议现场 成都市检察院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承上启下的历史关键年,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成都市检察机关如何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昨(9)日,成都市第十二次检察工作会议召开,对“十三五”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深入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超过24万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63909件,审查起诉案件86041件,民事检察监督案件4693件,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627件,公益诉讼案件2222件。立足过去的成绩,成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强调了“十四五”工作思路,并提出本次会议的重要任务。一万多字的讲话内容,透露出全市检察机关的工作方向和重点。
  
  当天,全市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同步召开,对全市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强调,要坚持从严从实推进,切实增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整顿要坚持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进一步强化案件专项评查,进一步推动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侦办。
  
  此外,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和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一起召开,并对2020年度基层检察院先进集体、个人进行了表彰。
  
  思想领航 创新工作理念谋发展
  
  记者注意到,本次会议多次提到新发展、新形势、新挑战,成都市检察机关究竟将如何应对?吕瑶首先提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在检察办案中深入践行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把牢党的绝对领导这一“定盘星”。
  
  从全国第十五次检察工作会议到全省第十七次检察工作会议,理念更新都是关键词。理念是引领检察工作的思想和灵魂,会议要求,以理念更新变革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吕瑶提出,最迫切的是要解决理念上长期存在的“重入罪、轻出罪”的问题,有罪证据、无罪证据都要审查,切实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既无过度也无不及。同时,要始终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进一步突出法律监督本质属性。要紧扣办案这一检察履职基本手段,同步强化监督意识,比如,对于刑事审判、刑事执行及监管活动中暴露出的执法不严、徇私枉法案件,依法立案查办就是最直接、最刚性的监督。还要始终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共同推动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检察职能一体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对检察办案提出的要求,因此,吕瑶强调,要以强化检察一体思维提升整体履职水平。要坚持综合履职意识,深刻认识“四大检察”不仅是机构意义上的“四大”,还是履职方向、履职领域的“四大”,每一名检察官都要努力成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全科医生”。要突出“一体履职”机制建设,确保整体履职效果规范高效。履职中要统筹考虑刑事、民事、行政法律相关规定,综合运用检察职能,切防机械办案、“自扫门前雪”。
  
  聚焦重点 提升服务能力供保障
  

  检察工作要积极顺应时代变化,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进程中。围绕“努力提升检察服务保障安全与发展的贡献度”,吕瑶表示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坚持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并提出四个要求。
  
  一是紧扣“迎大运、保大庆”等重大任务,助推提升城市韧性安全水平。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着力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要以强化指控能力为重点,积极参与“断卡”“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等专项行动,实现对网络犯罪的精准有效打击。要进一步加大危害生产安全犯罪防治力度,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二是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主动务实跟进检察服务保障工作。要坚持精准着力、全面融入,主动服务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要认真研究制定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实施十大工程的工作意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彰显检察担当。要聚力提升区域检察协作能级,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坚持综合履职,切实维护公园城市生态本底。要强化涉农领域案件办理,务实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三是紧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创新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机制,积极整合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切实抓好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工作,全面推开主动告知被侵权企业诉讼权利制度。要坚持惩治、监督、服务“三位一体”举措,助力打造稳定公平的营商环境。要着力提高涉外检察工作水平,务实服务开放发展。
  
  四是紧扣“以人民为中心”这一 最大的初心,认真做好检察为民各项工作。要聚焦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强化犯罪惩治。要聚焦民生民利强化公益司法保护,深化“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行动,将外卖包装材料安全、“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新业态涉及食品安全及监管漏洞作为重点领域,持续加大监督保护力度。要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强化全龄友好司法保护。要用心用情做好控申检察工作。
  
  深耕主业 发展四大检察强监督
  
  全国第十五次检察会议提出“党和国家赋予的检察职能愈重大,检察机关在国家治理中的责任愈重大!”内设机构改革后,成都市检察机关如何发挥好检察新职能?此次会议以“四大检察”发展方向为题,给出了成都检察的答案:更加注重法治思维,坚持聚焦主责、深耕主业,努力提升检察法律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以深化落实主导责任为导向做优刑事检察。全面落实最高检出台的二十八条深化适用意见,更高质量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在依法规范适用、充分释法说理、深入沟通协商、准确提出量刑建议、化解当事人矛盾等方面加大用力。要创新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要求。要进一步推动完善对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的有效监督,不断强化新形势下的刑事审判监督,聚焦重要环节突出刑事执行监督实效。
  
  以不断强化精准监督为导向做强民事检察。要进一步强化民事检察环节矛盾化解,始终坚持抗诉与息诉并重、监督与服务并行,不断探索完善民事监督案件和解的途径和方法。要聚焦精准,进一步强化裁判结果监督,坚持法定标准与必要性标准相结合,积极推进类案监督。要持续加大对深层次违法问题监督力度。坚持“一案双查”,对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全过程进行监督,努力实现检察监督与审判机关内部预防、纠错机制的良性互动。
  
  以提升多元监督实效为导向做实行政检察。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稳步扩大行政诉讼监督规模。要以行政争议化解为牵引,突出行政检察工作实效,集中办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案件。要持续加强对非诉执行全流程监督,做实基层行政检察。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行政检察监督新方式、新领域。
  
  以数量质量并举为导向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全面落实市委深改任务,深化“公益诉讼+网格化”工作。要认真办好法定领域案件,持续深入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要积极稳妥拓展办案范围,稳妥办理一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等”外案件。要聚力办好精品案件。
  
  固本培元 坚持内外兼修增素能
  
  检察事业要谋发展,必须努力提升与城市发展能级相匹配的检察素能,会上,吕瑶强调要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坚持固本培元、创新提能。
  
  以不断提升检察办公办案质效为主线,抓深抓实科学管理。首先是要聚焦“案-件比”指标提升检察办案质效。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机制,并且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检察业务数据运用,还要不断强化科技引领支撑。坚持以智慧办案平台、大数据中心、办案指挥中心运用为基础,推动信息技术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主线,不断深化班子和队伍建设。一方面紧扣“关键少数”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另一方面要针对性抓好人员分类管理,不断完善队伍梯次建设,持续深化办案质效与司法能力提升。
  
  找准新发展阶段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发力点,答好基层建设的成都卷。要注重以新发展理念谋划基层检察院建设,找准自身发展路径。要以重点工作清单化推动“六大”活动,创建“五型”基层检察院。要以打造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案例深化“三培育三引领”活动。
  
  在练好“内功”的同时,突出搞好“外联”,以良好检察公共关系赢得最广泛支持。要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检察宣传工作,要在日常工作中与党政机关等形成良性互动,要精准务实抓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要推动检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