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心六力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3-04 10:08:23
     

六心六力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英县人民检察院精心打造“红石榴”党建品牌建设纪实


该院检察长带头开展“五分钟”微党课


检察干警接受红色基因传承教育 大英县检察院供图
  


  李虹志 刘娟 陈春 张后武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罗孝伟
  
  一个支部一团火,一名党员一盏灯。党建强则队伍硬,队伍硬则事业兴。在旅游胜地“死海”,活跃着一个党建引领实干担当护公正、奋勇争先谋发展的战斗集体——大英县人民检察院。近年来,该院党组一班人一茬接着一茬干,团结带领37名检察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努力践行最高检“十二字”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紧扣“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发展思路,把“红石榴”籽籽同心精髓融入“责任党建、规范党建、融合党建、活力党建”的全过程,着力打造“六心六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新典范,促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结出了一个又一个硕果。建院以来,该院先后获得“全国先进检察院”“全省文化建设优秀院”等殊荣,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荣记一等功,获得省、市、县党委政府等表彰奖励26个(次),检察队伍连续23年无严重违纪违法,精心打造的“红石榴”党建品牌被大英县、遂宁市直机关工委确定为“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这些成绩的背后,凝结着该院党组一班人追求卓越、走在前列的真实写照,凝结着党建品牌的旗帜引领、内涵硕果,凝结着法治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真正汇集起了公正司法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 一颗别样的“红石榴”>
  
  “红石榴”党建品牌内涵:红,中国共产党的“颜色”,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石榴,硕果内织多室多子,籽籽同心金亮镶嵌簇拥,一心追求和谐团结。“红石榴”党建品牌作为大英检察事业发展的“根”和“魂”,一颗红心永远跟党走,一颗公心司法为民,一颗恒心笃定前行,努力实现“五好”党组织建设目标,成为全体党员庄严承诺与永恒追求。
  
  “三发挥”初心如磐 增强党建向心力
  
  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队伍“五大工程”(铸魂立检、素能强检、人才兴检、作风砺检、暖心惠检)建设,全面推行“四讲四树四守”(讲党性、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树理想、树担当、树标杆、树形象;守信仰、守品行、守纪律、守廉洁)活动,将党建品牌建设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深入推进。强化党组织班子建设,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建立健全以党组中心组为轴心、民主集中制为主线、政治部抓党建指导、党总支抓全院党建的领导格局,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向上级请示报告制度》和《党组议事工作规则》,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的“六同”工作方法,以上率下、同心同向,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维护团结,带头领办大案要案,带头创先争优,带头清正廉洁,赢得了全院干警的充分信任和广泛赞誉。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秉承“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建立健全党组成员定点联系帮扶党支部工作制度,选强配齐党(总)支部书记及委员,持续开展党建工作“三个一”活动,即支部书记每月轮流跨支部上一次党课,结合党建业务工作实际,自制党建课件,摆事实、讲道理,教方法、指路径,并由全体党员点评授课内容、形式和效果,让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在交流互动中提升自我,使支部书记成为党建的行家里手;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书记联席会议,重点听取各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分析党员队伍思想动态,交流党建工作做法与成效,推动形成支部书记“一条心”、完成业务“一股劲”、党建业务“一盘棋”的融合发展格局;每半年开展一次“三会一课”观摩点评,规范组织生活“六不开”(剖析材料不齐不开、党员人数不齐不开、剖析材料未经审查不开、党员领导干部没到会不开、问题清单没建立不开、召开前未报党总支备案不开)原则,确保党组织生活有程序有规范。在组织形式上,根据支部书记所在岗位性质、自身素能和知识阅历等个体特点,确定观摩项目,适时邀请上级组织参加点评,确保党建工作有的放矢。同时,积极争创“五好党支部”,评选“红旗党支部”,充分发挥优秀党支部的表率作用,积极培育一支整体水平高、作用发挥好、发展态势强的党建“高地”,做到“一支部一品牌、一部门一特色”。刑事检察支部创建的“三方庭审”“捕诉合一”和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等做法走在全市政法系统前列。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党员干警的价值追求与检察事业的发展需求“同频共振”,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坚持以党员教育融入平常与抓在经常同步,坚持以检察文化中心与“红石榴”党员活动中心建设同步,坚持以“乐馨之家”与“荣誉殿堂”同步,强化政治业务学习,引导党员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建功岗位,党员干警先后在中央、省级各类媒体发表理论或调研文章等190余篇,获得奖励16篇,努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持续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突出贡献奖等系列活动,积极构建党员受尊敬、先进被尊崇的关爱机制,增强广大党员的存在感、成就感和归属感,先后涌现出先进典型49余人次,提振了全体党员干警一心一意护公正、聚精会神谋发展的精气神。
  
  “三用好”匠心提能 增强党建内驱力
  
  用好理念文化引导人。以“信念铸魂”为依托,引导党员干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党员干警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纯洁党性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等各种主题实践,持续掀起向先进典型学习的热潮,运用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认真剖析司法不规范行为,确保公正司法和文明司法。持续开展“温情谈心、温馨提醒”互动交流活动,努力营造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用好素质文化培育人。以“群雁齐飞”为依托,坚持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学习型”机关建设,引导党员干警争做学习型干警,做到学习计划科学化、内容形式多样化、师资教学智能化,全力打造“红石榴3·9”党建品牌。以每月9日“头雁课堂”为主线,开展“五分钟”微党课,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法治史、检察史和发展史,温故知新、开创新局,坚定信念、筑牢忠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每月19日“雏雁擂台”为主线,积极推行导学制度,多元化开展理论知识大学习、岗位技能大培训、司法办案大练兵等实践活动,建立“晒单”墙,汇集起聚红心、举红旗、送红榜的正能量,全院党员干警本科以上学历37人,占比95%,为打造“四化”党员队伍提供了智力支持。以每月29日“群雁追星”为主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带头作用,分类评选“红旗党支部”“党员之星”,建立“双培”(把优秀干部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干部)机制,促使党员干警在本职岗位展露才干。
  
  用好意识文化激励人。以“旗帜领航”为依托,在全市检察机关建立“红石榴”党员活动中心,通过“正义大英”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唱响“大检好声音”,传播“大检正能量”。将卓筒井文化、红色文化和法治文化融为一体,展示干警自创的院赋、书法、绘画、雕刻、摄影等作品;组织开展写作、知识竞赛、辩论演讲和文艺汇演等活动,自编自拍《护苗行动》《牵手》《旗帜》《永不言弃》等10部微电影微视频,首创微动漫《方头人与来小肥》,荣获第二届平安中国看四川微动漫类一等奖,受到省委政法委表彰奖励。检察宣传和文化建设先后被最高检评为“先进集体”,被省检察院评为“文化建设优秀院”。
  
  “三融入”恒心笃定 增强党建战斗力
  
  融入发展大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大力实施“利剑服务”行动计划。党员干警积极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开展“两联两促”(联系企业、联系项目,促进发展、促进廉洁)护企行动,及时出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保障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全力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等措施,积极开展防患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参与金融领域专项整治,依法打击网络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套路贷和侵财等犯罪。2016年以来,依法批捕322人,不捕42人;起诉481人,不诉38人;积极争取上级纪委监委和上级检察院交办、指定办理职务犯罪大要案件58人,审查认定的犯罪事实和罪名均被法院采纳,诉判一致率100%,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3.65亿余元,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融入和谐稳定。坚持维稳第一责任,大力实施“安宁暖民”行动计划。党员干警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严厉打击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影响群众安全感等犯罪。2016年以来,依法批捕706人,不捕122人;起诉1376人,不诉129人;追捕漏捕15人,追诉漏犯82人;依法开展侦查活动监督、审判活动监督和刑事执行监督,依法纠正各类违法行为151件,维护了司法公正、法治权威和正确实施。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黑恶案件背后“保护伞”不放,依法移送“保护伞”线索16条,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成功指控遂宁市最大涉黑案——杨树林等28人涉黑案,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融入司法改革。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大力实施“样板示范”行动计划。不断深化检察工作机制改革,畅通检警信息共享渠道,挂牌成立了全市首个驻公安基层派出所检察室;建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救助中心。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率先建立法检公司“四长”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司法实践的成果共识;探索建立刑拘直诉轻微刑事案件新机制,成功刑拘直诉轻微刑事案件在全省政法系统尚属首例,其经验做法被推广。率先开展“捕诉一体”办案与监督新机制,专门出台办案规则,着力在案件审查分配、职权要求、实体与程序审查、规范行为和监督制约等方面细化规范,走在了全省基层检察院的前列。
  
  “三聚焦”民心攻坚 增强党建执行力
  
  聚焦公益护民生。党员干警深入践行“两山”论,把生态环境保护贯穿检察工作主业,用法治力量规范、保障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办理生态环境和林地资源保护领域案件39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26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10件,清理欠缴土地出让金企业10家,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4600万余元,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向行政机关发送督促履职检察建议78份,采纳率100%,成功办理遂宁市首例增殖放流生态补偿案。
  
  聚焦扶贫帮民困。党(总)支部开展助力民生“一支部一标兵”活动,成立党员服务队,对4个帮扶村实行项目化管理,通过坝坝会、农民夜校、发放学习卡等方式,向群众发放普法资料2.6万余份,派出脱贫攻坚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对口帮扶干部5100余人次,帮扶对象194户477人,协调帮扶资金283万元,帮扶项目8个,积极开展农民工维权,为51名农民工追讨损害赔偿金73万余元,将司法救助融入精准扶贫,发放司法救助金19.6万余元,受到人民群众的赞誉。
  
  聚焦维权解民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建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整合来信、来访、电话、网络、视频接访等资源,建起派驻律师工作站和群众家门口检察院慧懂接访平台,全面落实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领导包案制和公开答复制等制度,明确信访案件办理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不断细化完善保障措施及细则,优化便民利民设施设备,搭建案件流程查询终端,努力实现“一门进、一站式、一次性”的服务标准,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35件341人。
  
  “三做实”砺心锤炼 增强党建持续力
  
  做实责任项目化。紧紧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以项目管理提升党建工作操作性,党组将重点工作细化分解,明确到各支部,按照“解决好一个问题、搭建好一个载体、培育好一个典型,建立好一个机制”的总要求,专门出台《加强党建责任体系建设的意见》,将党建“软任务”量化为“硬指标”,建立党建“六定”(定目标、定组织、定责任、定岗位、定管理、定保障)责任体系,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群雁效应,确保可操作可量化可复制可考核。围绕党建实践创新,开展党员“三亮三争”(在岗位职责中亮身份,争做服务发展的表率;在攻坚克难中亮使命,争做维护稳定的表率;在基层一线中亮形象,争做服务群众的表率)活动,鼓励党员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持续实施“党组织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催生“八有”(有班子、有程序、有机制、有阵地、有特色、有效果、有考核、有档案)“八健全”(健全目标管理、学习教育、发展党员、内外监督、组织生活、民主评议、主题教育和服务大局)工作法,真正起到示范引领、追求卓越、奋进前行的作用。
  
  做实管理经常化。分类管理,以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需要,实现抓班子建设带党员队伍建设,抓党员队伍建设带非党队伍建设的良性发展。分层教育,组织开展“强检大讲堂”“检察论坛”、刑辩对抗赛和干警荣退仪式等系列活动,加强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的培训教育,筑牢党员干警的精神高地。分级督办,按照“党组管总、(总)支部管建、部门管用”的原则,院党组下设检务督察组,总支部设纪律委员,各部门设兼职督察员,实行每月通报、动态考核、后进约谈,强化过程管理。建立“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把“红石榴”党建活动中心打造为“政治生日”基地,细化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目的、意义、流程和要求,精心设计“政治生日”(奏响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谈入党感悟、赠送“政治生日”礼物、支部书记点评、集体合影留念)流程,让每名党员干警在“政治生日”中常思“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真正让“政治生日”成为党员干警补钙、加油、充电、鼓劲的“发令枪”,为党建工作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做实规范标准化。规范支部设置,成立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检察长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精心谋划、主动作为。严格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按职能划分支部,把职能相近部门纳入同一个支部,确保支部设置更加科学合理。规范党务队伍,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支部书记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也从部门副职或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青年党员中选任担任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从群众基础好、实绩突出党员中推荐选举产生,建立党务工作人员优先提拔任用的激励机制,促使党务队伍呈现出“推脱躲闪”不愿干变为“争先恐后”我要干的可喜变化,党务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明显增强。规范阵地建设,先后投资160万余元,升级打造“三中心三室两走廊一家”(红石榴党员活动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文化艺术中心、荣誉励志室、新媒体工作室、检察宣告室、党建文化走廊、廉政文化走廊、乐馨之家)党建阵地,陶冶了党员干警情操,激发了队伍整体活力,确保党建与业务有序有效有力协同推进。
  
  “三从严”廉心生威 增强党建感染力
  
  从严管理。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党建队建的全过程,切实加强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时刻把法律、纪律、制度、规矩和道德的戒尺铭记于心,把宪法精神、公权属性、公私界限铭记于心,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强化派驻纪检监察和检务督察的监督责任,压紧压实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和同考核,建立健全党员队伍纪律作风定期分析研判督导和廉政风险排查防控预警等机制,加强对干警政治、工作、生活、廉洁等方面的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从严监督。坚持把法纪挺在前面,认真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硬性要求,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加强流程监控,强化收案、分案、送达、批捕、起诉、开庭、结案、执行、归档等各环节的跟踪管理,对超期羁押、非正常二次退查、不捕不诉案件从严监控从严审查。严格案件评查,量化细化各项核心评查指标,重点评查倾向性、苗头性、瑕疵性的问题,坚决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严格办案数据管理,建立绩效考核指标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每月通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推进会、现场会,确保各项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深化检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及时准确公开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和重大事项,主动回应群众诉求,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党员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文化清朗。
  
  从严问责。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对“三重一大”事项、纪律作风和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线索等工作主动接受监督,敢于亮剑、敢于亮丑,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坚决贯彻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盯紧“关键少数”,盯紧重要案件,盯紧重要事项,盯紧重要环节,盯紧八小时以外管理,适时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检查,发现一起、追究一起、通报一起,自觉维护检察机关和党员干警的良好形象。
  
  记者手记
  
  “党建红”点亮“检察蓝”

  
  心中有底气,工作干劲足。大英检察凝聚党建“强定力、增智力、提能力、激活力”,用“党建红”点亮“检察蓝”,书写出了新时代铸魂立检、素能强检、人才兴检、作风砺检、暖心惠检的优秀答卷。
  
  党建是核心,队建是根本。以党建带队建是贯彻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全面领导的重要措施,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检察队伍“四化”建设、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的有力保证。大英检察强化组织引领、精准推进实施,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坚定红色信仰、筑牢忠诚检魂,充分发挥了党建工作的最大效能。
  
  红色引擎助力,创新之旗高举。大英检察全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着力提升党建把方向、统全局的引领力,着力提升筑堡垒、聚检心的感召力,着力提升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战斗力,着力提升党建肃检纪、正检风的监督力,奋力开创党建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收获了荣誉,更收获了群众的赞誉。
  
  新征程新使命,催生新作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大英检察定当擦亮“红石榴”党建品牌,砥砺前行,不断谱写凝心聚力共谋高质量发展的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