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越西交警“五强化”筑牢春运后期交通安全保卫工作

  
2021-02-26 10:52:19
     

  习心欢
  
  春节假期结束后,外出务工、学生返校人员剧增,客流量大幅增加,为进一步强化重点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辖区交通安全态势持续平稳,凉山州越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凝心聚气,压实责任,全面抓牢客货运车辆、校车等重点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返乡返校期间道路交通环境安全、畅通、有序,为顺利完成“平安春运”奠定扎实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措施。组织部署到位。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辖区事故规律、特点,严格落实责任划分,细化任务分工,精心组织实施。从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实施办法等方面做出详细计划,全面落实勤务安排和工作责任,将客运安全管控工作触角向全方位、全时段、全路段延伸,最大限度减少管理盲区。思想认识到位。要求全体民警、辅警充分认识提高对客运安全管控工作的重视程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消除厌倦心理,做到工作劲头不松、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标准不降,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努力抓住重点、抓好过程、抓出实效。春运工作开展以来,大队共召开关于春运的相关会议3次。
  
  强化隐患清理,消除隐患盲区。严把客货运主体和学校的责任关。组织执勤人员深入辖区客货运企业和学校,督促完善各种客货运车辆和校车的交通安全规章制度,对客货运企业和学校校车开展隐患排查,与企业和学校负责人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将责任落到实处。严把客货运车辆和校车的安全关。完善客货运车辆和校车交通安全基础台账,筑牢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对发现问题的,及时督促其进行整改,对未定期检验、检验不合格或不具备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一律依法予以停运,严防病车上路或不符合驾驶资质的驾驶员驾车上路行驶,切实把好源头关口。严把客货运和校车驾驶员审核关。加强客货运车辆和校车驾驶人安全行车的教育管理力度,实时掌握驾驶员的行车安全状况。对多次违反交通法规,态度恶劣的驾驶员,及时向客货运企业和学校反映并责令其整改,以保障客货运安全。及时消除道路隐患。积极与交通运输部门联系,全面分析辖区客运车辆和校车行驶路线,排查恶劣天气影响较大、临水、临崖、陡坡、窄路等危险路段,通报给相关职能部门,加快安全防护措施建设,实时跟踪整改进度,全面消除道路隐患,坚决杜绝受道路原因发生交通事故。春运工作以来,该大队共与6家客货运企业、6家学校家签订安全责任书,全面排查危险路段210处。
  
  强化整治力度,筑牢安全防线。科学安排警力。严格落实“警力跟着车流走”“警力跟着隐患走”的勤务模式,合理部署警力,科学安排路查,通过定点检查、错时巡逻、集中整治等方式,找准重点区域、重点线路、重点时段强化路面管控,大幅提升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强化路面查处。紧紧依托各检查点,在国省道主干主要路段设立执勤点,结合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不断强化路面管控力度,加大对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无证驾驶、准驾不符、违法超车、酒后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春运工作开展以来,该大队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3起,酒驾 45起,货车超载16起,疲劳驾驶6起,超员载客30起,“百吨王”7起,拖拉机违法载人293起。
  
  强化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劝导。抓单位企业宣传。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客货运、学校等重点企业,通报近期重大交通事故案例,宣传车辆超载、无证驾驶、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导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抓面对面宣传。执勤人员在查处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时,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通过对交通违法人员和围观群众进行面对面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他们自身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抓网络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曝光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动员广大群众对发现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检举;同时向广大群众告知交通违法的危害性,让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参与交通。春运工作以来,大队共进企业宣传6次,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交通安全提示信息22条,曝光严重违法行为5起,面对面宣传教育驾驶人15000余人。
  
  强化安全防护,规范文明执法。加强安全教育。该大队加强全体人员执法安全教育,切实从根本上克服麻痹思想,始终把自身的安全防护摆到重要位置,日常工作时刻牢记安全不放松,不得存有任何侥幸心理。加强自身安全防护。要求全体执勤人员要必须按照规定着反光背心,携带执法记录仪,打开警灯,站位准确,严防意外。同时提醒、教育全体人员注意加强自我防范和保护,特别是在查纠违法、紧急救护中,严格按规范程序运作,尤其要设置必要的警示牌,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和人员意外伤亡。加强执法文明。要求执勤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严格遵守《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按照“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要求,讲究文明执勤、礼貌纠违,杜绝执法不严、执法不当行为,避免警民矛盾和冲突,全力维护交警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