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检察院为推动梓潼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021-02-19 15:28:33
     

梓潼县检察院为推动梓潼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营造社会发展良好环境 守护司法公平正义防线


  
  梓潼县检察院认真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团结奋进勇登攀,创新打造后花园”目标和“六大工程”发展战略,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持续加强并改进检察工作,为推动梓潼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该院成功化解最高检督办的一起长达15年的信访积案,获得最高检检察长张军肯定性批示。
  
  聚焦政治引领体现服务大局检察担当
  
  旗帜鲜明讲政治。梓潼县检察院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向梓潼县委、县委政法委和上级检察院主动报告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全力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该院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办理一起受害人数众多、涉案区域遍及境内大部分地区、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的境外特大电信诈骗案件,依法批捕25人,追捕2人,起诉30人。积极服务脱贫攻坚战,推动联系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阵地建设,协调解决资金9万元,捐赠鸡苗1140只,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7件,发放救助金14.44万元,在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起诉2件2人;办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件,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助力经济健康发展。该院依法打击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起诉54件55人,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共清理两件刑事诉讼“挂案”。加强检企互动,会同工商联建立联合调研、信息共享工作机制,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和谐稳定营造社会发展良好环境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院坚持扫黑除恶与“破网打伞”协同推进,加强与监委、法院、公安等部门联动协调。成立专班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依法起诉1件14人,并向县纪委监委移送“保护伞”线索。向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着力解决在社会治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折页、挂历等宣传资料1万余份。
  
  积极参与平安梓潼建设。该院依法依规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批捕抢劫、盗窃等侵财案件19件28人,起诉44件107人,起诉涉枪涉爆案件6件8人;对犯罪情节轻微案件不批捕16件32人,不起诉29件40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5件,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5人及时变更强制措施。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同步建设“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依法妥善处理群众信访44件次。成功化解最高检督办的一起长达15年的信访积案,获得最高检检察长张军肯定性批示。
  
  扎实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该院全面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政策,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犯罪嫌疑人1人,起诉1人;不批捕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1件1人,起诉2人,附条件不起诉1人。持续督促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对梓潼县教体系统法治骨干开展培训,推动教职员工性侵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工作,对全县107所学校、1897名教职员工开展入职查询。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法治进校园”活动,举办法治进校园巡讲5场。
  
  聚焦法律监督守护公平正义司法防线
  
  努力做优刑事检察。该院全年共受理提请审查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48件79人,批捕30件4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75件289人,起诉150件247人,“捕诉一体”机制运行良好,办案周期大幅缩短,办案质效显著提升。充分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立集中受理、起诉、审判机制,办理案件163件,适用率74.22%,提出量刑建议107人,采纳率为88.79%,适用速裁程序27件,受到绵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充分肯定。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件、撤案2件,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11份、检察建议8份。追诉6人,追捕1人,提出刑事抗诉2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件。开展监外执行活动专项检查8次,办理财产刑执行专项监督案件2件。
  
  努力做强民事行政检察。积极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提出虚假诉讼民事再审检察建议4件。办理民事审判程序监督案件4件,民事执行程序监督案件7件,行政审判程序监督案件1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4件。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7件,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7万余元。
  
  努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该院受理公益诉讼线索61件,立案61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0件,行政机关均按时整改并回复;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0件,依法办理一批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保护人民群众舌尖安全。通过办理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公益诉讼监督案件分析社会治理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关于建立退休人员被羁押、判处刑罚情况通报制度的意见》,防范和化解社会保险基金风险。
  
  杨杰 赵银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