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2021-02-19 15:27:48
     

  为了让农民工们可以过上安心快乐的春节,我省各地政法部门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行动为农民工讨回欠发的劳动报酬,确保农民工顺利拿到欠薪,安“薪”过新年。
  
  攀枝花仁和 发放欠薪345万余元
  
  近日,记者从攀枝花市仁和区法院获悉,该院近日举行“司法大拜年”案款兑付活动,共计发放执行案款605万余元。其中,向3个民营企业发放涉农民工工资的工程款共计260万余元,为128名职工、农民工发放被拖欠的劳动报酬共计345万余元。
  
  在兑付现场,到场企业代表感慨地说:“感谢仁和法院及时为企业兑付执行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让我们能够及时为农民工们支付工资,让大家都能过个好年。”
  
  康晋铭 记者 唐万贵
  
  内江市中区69名农民工拿回欠薪
  
  近日,内江市市中区法院成功化解了69件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69名农民工在年前拿到了自己的劳动报酬,获当事人一致好评。
  
  该案被告某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为总承包单位,湖南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为分包单位,其中部分区段由邓某分包。工程竣工后,湖南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已将农民工的工资全额支付给了邓某,但邓某一直向农民工支付,截至2019年1月27日,邓某拖欠农民工工资40万余元。2020年1月2日,内江市市中区人社局责令邓某限期支付农民工工资,期间湖南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向农民工垫付部分工资,2020年5月27日,邓某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承办法官调判结合,积极与某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湖南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沟通协调,释法析理,最终促使湖南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当场主动垫付了农民工剩余的所有工资,实质性化解了纠纷。 记者 余力
  
  岳池 助农民工讨薪21.82万元
  
  近日,岳池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农民工现场发放工资21.82万元,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赢得了农民工一致好评。
  
  1月19日,岳池县检察院受理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办案检察官通过审查案件证据发现,刘某某在承包岳池县坪滩镇五郎庙等8个村土地整理项目劳务承包合同过程中,拖欠黎某、屈某班组60余名工人工资,时间长达1年之久,共计30余万元。
  
  当下正值年关期间,为尽快让农民工领到工资,过个高兴年。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联席会议,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一是对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及其家庭的支付能力进行调查核实;二是积极主动与刘某某的辩护人和家属取得联系,充分释法说理,引导他们想办法筹钱帮刘某某代还拖欠农民工工资;三是在刘某某家属只筹到21.82万元现金的情况下,经组织双方协商,最后达成一致意见:由刘某某家属先代其偿还工资70%,剩余部分由刘某某在2021年6月30日前付清。
  
  许敏 记者 雍剑波
  
  南充嘉陵 全力根治农民工欠薪
  
  近日,南充市嘉陵区司法局联合区人社局、区建设局在嘉陵广场开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全力根治农民工欠薪”法律服务宣传活动。
  
  活动中,通过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现场阐释法律援助政策规定,解答法律疑问,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引导农民工依法讨薪维权,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活动共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8000余份,法治购物袋、普法围裙、普法指甲刀等宣传物品6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人次。提高了农民工的法治意识,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为嘉陵区根治农民工欠薪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何叶兰 龚曾
  
  通江 多举措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
  
  春节将至,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通江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作为,多措举开展根治欠薪法律服务冬季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安“薪”过年。
  
  截至目前,该局共开展法治宣传(讲座)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现场解答工资拖欠、工伤待遇、劳动合同等法律问题500余人次,为切实提高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营造了良好氛围。
  
  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审批程序,做到“应援尽援”;充分利用实体、网络、热线平台,畅通农民工欠薪维权渠道;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开展农民工合同普查、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共办理追索劳动报酬法律援助案件40余件,涉及金额100余万元。
  
  与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服务中心等部门联合印发《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实施办法》,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杨蓉 苟于智 记者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