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通宵查找帮迷路老人回家

  
2021-02-19 15:20:52
     

  “老人家,你家住哪里的?”“老人家,太冷了先喝点热水暖一下。”2月13日,正月初二,凌晨2时许,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唐继泽将一位迷路老人扶上警车,关切询问。后经通宵寻找和查证,查清了老人的具体身份信息。大年初二中午,老人顺利和家人团聚。
  
  2月13日凌晨2时许,在青白江区货运大道与同心大道交汇处附近,一位老人沿着路边独自行走,神色迷茫。刚好路过此处的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唐继泽赶紧上前询问,并将老人扶上警车,打开暖风让老人躲避严寒。与老人简单交流后,唐继泽发现老人口齿不清,不记得自己住址和亲属联系方式,身上也没有任何可以查证老人身份的证件。
  
  “正值春节,家中老人走失,家属一定非常担心。”唐继泽心想。为了尽快帮助老人找到回家路,他又开车载着老人在周边道路来回查看试图寻找老人家属,并买来水和食物安抚老人情绪,不停地与老人聊天以便得到关于老人住址的信息。
  
  凌晨5时许,在寻找3个小时无果后,唐继泽只好将老人送到青白江区救助管理站暂时安顿,自己则回到刑警大队驻地,尝试通过警务平台查找老人的身份信息。唐继泽利用与老人聊天时得到的模糊信息,通过各种途径核实大量数据,耗时6个多小时后,终于确定了老人的具体身份,唐继泽第一时间与老人家属取得电话联系。
  
  当天中午12时许,老人的家属从成都市成华区龙潭寺赶到青白江区救助管理站,看到老人正与唐继泽笑呵呵地拉着家常,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握着民警的手连声表示感谢。
  
  据了解,该老人年近八旬,经常记不得自己的信息和家庭住址,正月初一吃完午饭后独自从家中外出,一直未归。其间,老人的家属已分头寻找老人经常去的地方,并在当地派出所报警,直到接到了民警的通知电话,才结束了焦虑的一天。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