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县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2021-02-10 11:17:44
     

金堂县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提执行效率 解兑现难题


  
  前不久,金堂县法院在办理一起某公司拖欠25名职工欠薪案中发现,公司两名股东存在出资不实情况,遂依法追加其为被执行人,此举成功切断了股东利用公司独立人格逃避债务的通道,最终让职工们在春节前拿回工资110余万元。据了解,该案是金堂县法院今年1月以来,通过多向发力提执行效率、多措并举解兑现难题、多路并进促权益保障,加大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力度的典型案件。
  
  据悉,该院结合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明确的重点案件范围,排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赡养费等8类涉民生案件,建立专项台账;筛选重点案件,建立执行清单,实行“销账”管理。结合执行工作规范提质专项整改工作,逐案制定执行计划,运用执行指挥平台、执行单兵设备等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升涉民生案件执行能力。
  
  在查控环节多方借力。联合公安、工商、保险、金融等多部门力量拓宽财、物查找渠道,推动财产查控线上线下“一网打尽”;针对未结涉民生案件开展查控,扣押被执行人财产50万元、冻结36万元。优化变现环节,网络拍卖后,引导、鼓励竞买人线上缴纳尾款,并通过邮寄完成交付,实现“无接触式执行”。
  
  疏、堵结合推动被执行人积极履行,推动执行双方达成执行和解4件;通过强有力的举措,限制高消费10人。积极引导申请人配合开展查各项工作,通过引导申请人依法追加出资不实股东为被执行人,成功执结5件涉农民工工资案件。
  
  截至目前,该院共执结15件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金额86.66万元。
  
  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