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顺庆区法院向百余名农民工兑付案款3853万元

  
2021-02-04 12:23:06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2月3日,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举行2021年“司法大拜年”案款集中兑付暨新闻发布会,顺庆区人民法院向百余名债权人、农民工集中兑付案款3853万元。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席涛主持活动。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每个人都值得铭记和难忘的一年。顺庆区人民法院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抗疫、审判执行两手抓,认真谋划、真抓实干、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执行工作对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执行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2020 年我院受理执行案件7176件,结案7136件,执行到位标的27. 63亿元,实际执行到位率55. 24%,三加一核心指标(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9. 79%,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100%,执行信访办结率100%,执行案件执结率99. 44%)名列全市前列。
  
  一年来, 顺庆区人民法院推进司法改革,创新执行举措。2020年顺庆区人民法院整合执行资源,优化执行团队。建立以员额法官为主导,执行员、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等司法辅助人员组成的“1+N”团队化执行新模式,确立以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转为依托的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和“三分”办案新模式,有效的提高执行效率。2020年顺庆区人民法院首次借助手机微信视频功能进行执行异议异地听证,并首次使用电子封条查封被执行人财产。2020 年建立了“执行110”制度,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建立24小时执行热线,对执行工作实行警务化管理,通过群众举报或公安机关协助,让被执行人无处可藏。2020年加强跨地协作,与成渝三地法院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域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明确了包括“强化执行工作联动”在内的司法协作内容。2020 年推动网格员协助执行,召开全区首届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业务培训会,充分利用网格员在社区全覆盖零距离作用,整合社会力量。2020从源头解决执行难,加强联动机制建设。与区纪委监委、组织、人社、交管等部门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对党政干部、国家公职人员等特殊主体拒不执行生效裁判或拒不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公职人员依纪依规问责追责机制,对被执行人机动车辆在年审、高速路上建立了协助查控机制。
  
  一年来,顺庆区人民法院加强失信惩戒,强化执行力度。加强与党政和其他执法机关合作,完善失信联合惩戒体系,进步打击拒执犯罪。在报纸、电视、微信、大屏幕、小区公告栏等平台分批发布失信被执行人768名。与公安、检察机关协作,推动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已判决3件,判处4人,均为有期徒刑:推动审判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4件,判处6人,2020 年我院判处拒执案件全市第一。 依法罚款违反协助执行义务单位2起,罚款金额70万元。通过严厉打击拒执,严处协助单位,切实刹住“老赖”拒执的嚣张气焰,打消了部分被执行人的侥幸心理、规避心理,维护了社会诚信,打出了司法权威。
  
  一年来,顺庆区人民法院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执行攻坚行动。2020年1月以来,法院相继开展了失信大曝光、涉特殊主体、涉非法占用耕地、涉金融专项执行活动及扫黑除恶“打财断血”、根治欠薪、司法大拜年等10余次较大规模和声势的集中攻坚行动,全体执行干警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精神,全力围剿“老赖”,以稳、准、狠的高压态势有效攻克218件执行“骨头案”,执行结案3000余件,执行到位金额8.9亿元。其中司法大拜年从2020年12月至今,扣划银行存款近亿元,查封房产128套,查封土地6宗,查扣车辆52台,强制腾退房屋11起,搜查被执行人公司6起,拘传被执行人321人,拘留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的“老赖”1人,公开曝光被执行人216人,纳入失信黑名单2批127人,限制出境6人,限制高消费468人,对拒不协助执行的单位罚款20万元。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时光将成就留给历史,也将希望赋予未来。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呼唤着新气象新作为。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一年。 (敬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