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成都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为成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法保障

  
2021-02-03 10:05:09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陈博 朱佳琦
  
  1日,成都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圆满结束。会后,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名市级政法单位及基层政法部门的参会代表。他们表示,将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中心需求,为成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法保障。
  
  成都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戴德军:
  
  为大运会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

  
  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成都举办大运会之年。成都公安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紧扣成都“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聚焦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成都、法治成都,努力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大运会顺利举办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成都市中级法院副院长李光旭:
  
  抓好审执工作保障营商环境

  
  政法工作会对全市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深入分析了2021年政法工作面临新问题挑战任务,并对重点工作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全市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工作,扎实抓好教育整顿,全面抓好审判执行、司法改革以及队伍建设工作,以审判执行高质量来保障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以优异成绩来庆祝建党100周年。
  
  成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胡立新:
  
  “四大检察”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刚参加了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我感到非常激动,也非常振奋。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本次政法工作会议给我们下一步工作指引了详细的方向。作为一名检察工作者,下一步会按照市委政法委要求,在服务保障具有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建设、成渝经济圈建设以及平安成都、法治成都建设方面,充分发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职能,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检察贡献。
  
  成都市司法局副局长周新楣:
  
  四方面纵深推动司法行政工作

  
  成都市司法局将从四个方面纵深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第一,抓好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全力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实践先行区,推动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都中心的成立。第二,抓好政府立法和合法性审查工作,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坚持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100%覆盖。第三,大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护航大运会人民调解百日攻坚行动。第四,扎实开展政法队伍的教育整顿工作,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司法行政铁军。
  
  成都市青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亚滨:
  
  形成数字化社会治理模式

  
  作为中心城区的一部分,今年将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大运会顺利召开。一是深入推进“三张清单”攻坚化解专项行动,确保矛盾风险化解于萌芽、化解在基层。二是围绕涉军、涉房、涉众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强化摸底排查、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化解稳控和应急处置,全面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特别是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方面,我们将建设数字三维可视化地理信息基础平台,并力争在全市率先形成孪生城市的数字化社会治理模式,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成都市新津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雷向东:
  
  实施“破小案、护民生”战略

  
  2021年,新津公安将从五个方面着力,为“十四五”开好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以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总揽,全力维护安全稳定。二是以成都大运会安保为重点,着力提升办大事、破难点、打硬仗的能力水平。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四是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尤其重点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侵财类犯罪,持续实施“破小案、护民生”战略。五是“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着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成都市龙泉驿区法院院长吴国军:
  
  助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龙泉驿区法院将准确把握发展大局,把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落到实处。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二是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审判执行始终,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全面从严管理,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蒲江县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李光奇: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

  
  今年,蒲江县检察院将最大限度把党的绝对领导转化为检察工作效能。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彰显检察定力。二是发挥检察促进规范保障作用,切实把蒲江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作为蒲江检察底色。三是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探寻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四是坚持以执法办案主线,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五是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推进制约监督体系建设。
  
  成都市锦江区司法局局长张文:
  
  当好“排头兵”下好“先手棋”

  
  2021年,全局将当好“排头兵”,高质量服务平安锦江建设;下好“先手棋”,高效能推进法治锦江建设;出好“组合拳”,高标准促进和谐锦江建设。
  
  持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管理;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完善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对标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精心编制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争创一批高水平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集中打造法律服务特色楼宇;深入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实干型政治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