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高坪区念好“五字诀”力保铁路沿线 绝对安全

  
2021-01-28 16:58:48
     

  连日来,南充市高坪区绷紧弦铆足劲,念好“重、勤、强、广、严”五字诀,扎实做好岁末年初铁路护路各项工作,确保辖区近52公里铁路沿线绝对安全。
  
  重统筹协调。印发了《关于加强春运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狠抓联防联控、联勤联动,统筹辖区资源力量,密切协作配合,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沿线治安防控体系。
  
  勤排查整治。实行每周摸排制度,准确地掌握辖区涉路重点人员、重点路段的情况,明确监护人职责,保证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先后开展了规模较大的沿线治安整治活动,沿线治安环境质量大幅度提升。近两周,排查并消除铁路护路安全隐患5处。
  
  强巡防管护。整合沿线派出所巡防民警、护路联防队员、网格员、“红袖标”等地方巡防力量,提高了巡逻频次及质效;坚持管控结合,实行信息资源共享、警情实时互通、矛盾纠纷化解、治安联合整治等警务协作,做到了日常联勤、应急联动、重点联控;沿线乡镇(街道)强化值班备勤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了沿线重点区段的巡逻守护密度。
  
  广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学生放假、春节等有利时机,借力评选“铁路安全小卫士”、表彰“爱路护路宣传优秀学生”、“我是小小护路员”校外实践、“爱路护路 从我做起”主题宣传等活动,积极开展声势浩大的爱路护路集中宣传活动;开展铁路安全作品比赛,征集手工作品120余件、手抄报70余张、绘画作品50余张、稿件100余篇;针对中小学生、机动车驾驶员、“五残”人员及其监护人等重点人群进行铁路安全常识、法律法规专题宣传教育,提高他们安全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影响行车安全的案(事)件和路外伤亡事故的发生。
  
  严督导落实。高坪区多次联合南充火车站派出所、遂宁工务段等单位深入铁路沿线乡镇(街道),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督查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情况,并就如何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沿线巡逻守护、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及时解决了存在的实际困难。(李成良 王威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