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法院化解首例行政公益诉讼

  
2021-01-28 16:31:20
     

  本报讯(罗洪霞 记者 唐万贵)近日,盐边县法院化解了攀枝花市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盐边县检察院以某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适用法律、法规错误,致处罚过轻,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由,向盐边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判决撤销某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并重新作出行政处罚。由于该案系攀枝花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盐边县法院对此高度重视,当日即立案受理。
  
  审判长多次组织合议庭成员对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进行认真学习,对案情认真研判,最终提出协调化解该行政争议的方案。案件承办人一方面与检察机关沟通协调化解争议的问题,另一方面与被诉行政机关交流对相关法律法规理解问题。经过努力,最终被诉行政机关与检察院就相关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被诉行政机关主动撤销了原处罚决定并依法重新作出处罚,被处罚人亦全部履行了新的处罚决定。由于检察院的诉讼目的已全部实现,遂撤回起诉,盐边县法院予以准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