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检察2020年办理刑案1666件2538人

  
2021-01-22 13:06:01
     

资阳检察2020年办理刑案1666件2538人
  
为地方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吕皓作报告


  
  吴忠伦 吴杰 本报记者 吴显云 文/图
  
  荣誉墙
  
  资阳市检察院在2020年全市目标绩效考评中获一等奖;连续3年在全市党风政风行风测评中名列前茅;在全省检察机关绩效考评中获一等奖。23个集体25名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表扬,9项工作得到最高检、省检察院认可推广,10次在全国、全省检察机关相关会议上作经验发言。雁江区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检察系统先进集体”,保持“四川省文明单位”称号;安岳县检察院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四川省文明单位”称号;乐至县检察院获“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称号。全市检察系统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666件2538人,无捕后撤案等瑕疵案件。
  
  1月19日,在资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资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吕皓作2020年检察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展现特殊时期检察担当,切实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666件2538人,为资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该院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向市委、省检察院报告重点工作、重大案件17次。紧扣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部署,立足办案向党委报送专题报告、社会治理类决策建议13份。紧扣服务保障战略实施,协作构建成德眉资检察协作体系、成渝地区“4+2”检察协作体系,主导和参与建立协作机制43项,获省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高度肯定。紧扣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16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项目顺利收官。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补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被评为全省优秀案例,张某涉黑案“打财断血”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专题会上交流。主动服务复工复产,出台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八条措施、涉企信访十条措施,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等活动43场次。接收群众来信215件,结果答复100%,妥善办理疫情期间“减租降费”等群体性信访11件。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分析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批捕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4人,支持农民工提起民事诉讼15件,帮助追回劳动报酬10万余元。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8人,提起生产销售假药单独民事公益诉讼,属全省首例。
  
  该院主动向人大政协及其常委会专题汇报扫黑除恶、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8次,配合开展专题调研11次,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34条。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及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公开听证等325人次。以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社会通报公益诉讼等重点工作12次;在门户网站发布年度检察工作报告、资阳检察情况等58期;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以“小义说法”等形式发布检务信息754条。切实强化案件信息公开,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8条、公开法律文书1148份,办理案件程序信息查询、律师申请阅卷等342件次。深入开展前沿专业知识培训,全市检察机关培养出全省优秀公诉人、检察业务专家、检答网答疑专家、市立法咨询专家13名。
  
  吕皓表示,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执行落实年要求,坚定“人本人优强根基,业精业成创佳绩”的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抓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