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执行难 自贡市政法委书记向全省交流经验

  
2020-12-21 16:23:15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郭建民
  
  12月18日上午,省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召开第十五次会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执行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邓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省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作了总体安排部署。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省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王树江通报了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和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分析了全省在迈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不足,并从五个方面作出了具体工作安排。
  
  省公安厅、自贡市委政法委等五家单位分别作交流发言。自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笑禹以《构建“2+1”工作机制 探索破解执行难新路径》为题,围绕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执行难工作,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自贡市在构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破解查人控人找物难题等方面的工作做法。
  
  刘笑禹在交流发言中谈到,自贡市将网格员协助执行纳入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市、区分级联动机制,全市范围一体推动实现跨区域网格协助执行;通过强化网格员专题培训和落实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提升网格协执能力,不断延伸执行工作触角。
  
  自贡市政法委指导市法院与市公安局率先建立市级层面公安“临控”机制,制定完善公安机关协助人民法院查控被执行人的工作机制、细化操作流程。依托公安机关信息化系统,围绕失信被执行人多元数据,实现失信被执行人的查找和控制,切实为人民法院查控被执行人提供了有力保障。
  
  自贡市出台了《“小额执行案件”集中执行的指导意见》,加强小额速执团队建设,将“小额快执”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小案件大民生”理念,部署开展小额案件集中执行行动3次,市、区两级政法委书记到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督导,借助“两融入”力量,进一步提升小额案件一次有效执行成功率,为1700余名申请执行人执行到位资金5000余万元。
  
  自贡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金盛、市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吴洪汛在自贡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