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公安学习训词精神 为社会发展创造安定治安环境

  
2020-12-18 15:35:33
     

  邓婷婷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
  
  12月17日,记者从自贡市公安局获悉,“十三五”期间,自贡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和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等会议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和安定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
  
  自贡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的工作方针,侦办涉黑案件4件,移诉3件,判决1件;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24件,移诉23件,判决15件;侦办恶势力团伙23件,移诉21件,判决16件;一审判决九类涉恶犯罪人数897人。坚持命案必破的原则,破获命案现案54件,相继攻克了荣县“1994.1.1”、大安“1998.12.23”、富顺“1999.11.23”、自井“2009.3.28”等5件命案积案。深入推进突出毒品问题整治,扎实推动“打源、管物、排点、控人、追责”措施落实,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097件,打处涉毒嫌疑人1556人,打掉制贩毒团伙115个,收缴毒品89.89公斤;查处吸毒人员9654人,强制隔离戒毒2476人,社区戒毒1857人、社区康复513人。在“迎庆”“奋进”系列专项行动中,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黄赌毒”、非法集资、破坏野生动植物、“食药环知”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破获刑事案件18534起,查处治安案件36349起,抓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4910人。
  
  自贡警方持续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建设,落实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和“135”快反处置要求,强化对重点地区、场所、部位的安全防范,确保社会面安全可控,圆满完成重大项目开工以及各类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54件/次。常态开展隐患排查、违法打击和交通宣传,查处严重交通违法12.5万起,排查整改交通安全隐患400余处,没有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较大事故,事故死亡人数连续5年保持在年均170人以内的历史低位,年均事故死亡人数在全省占比仅约2.2%。自贡警方对全市527家物流寄递单位(网点)、物流运输企业严格落实“三个100%”规定,同时开启倒查机制,倒查出未落实“三个100%”规定企业12家;严格落实留宿单位、场所开展留宿人员一人一证实名入住信息采集上传,数据上传及时率达93.5%。按照“不炸响不出事”的总要求,加大危化爆企业单位的违规储存、运输等行为的查处,动态监管企业日常情况,全链条式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危化爆零风险。
  
  自贡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共整合机构56个,精简机关向基层下沉警力217名,实现了减少层级去“机关化”、精简机构去“臃肿化”、整合警力去“低效化”的目标。全市120个派出所调整布局、整合运行为现有的62个,消除了5人以下农村派出所。剥离了城区派出所侦办刑事案件,大部分工作给专业侦查部门,让派出所的职能职责真正回归到基层基础和治安防控工作中。社区民警配备率达116%,专职化率100%,农村派出所既承担辖区案件侦破,又负责辖区社会治安防控,并全面担负辖区道路交通、消防管理工作的工作机制。自贡公安自主创新研发“车驾管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获得四川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极大方便了群众网上咨询、网上办理业务。
  
  自贡两级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对党绝对忠诚这一建警之魂,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着力强化忠诚、宗旨、纪律、警示等教育,大力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升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公安铁军。先后涌现了“全国公安机关先进模范集体”出入境管理支队、“救火英雄”罗庆锋、“勇救落水儿童”郑俊良等先进典型。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最强支部”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速全市公安党支部建设提档升级。坚持全面从严治警,敢于较真碰硬,着力纯洁队伍,查处违纪案件130件130人,开除14人。针对民警能力素质短板和弱项,2016年出台《全市公安民警能力素质提升规划》,构建民警能力素质标准、培养、评估三大体系并逐年靶向推进。2018年又下发《自贡市公安机关基层所队日常练兵指导意见》,创新练兵形式,连续5年组织开展练兵考核,实现应考尽考,全警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实战本领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