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法院两篇裁判文书入选全省十佳

  
2020-12-17 10:03:42
     

  本报讯(记者 刘冰玉)昨(16)日,省法院发布第二届全省法院“十佳裁判文书”获奖名单,其中,成都法院共有2篇文书成功入选,分别是成都中院法官杨芳制作的(2019)川01执异2184号执行裁定书、天府新区(自贸区)法院法官王长军制作的(2019)川0192民初1769号民事判决书。
  
  据成都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获奖充分展现了成都法院法官高超的裁判文书制作能力和说理水平,下一步,成都法院将充分结合办案质效管理中心建设实践,进一步深化文书质检,持续强化文书精品意识,发挥精品裁判文书的引领示范作用。
  
  获奖文书
  
  成都中院(2019)川01执异2184号执行裁定书
  
  文书亮点:该裁定书充分体现了在执行程序中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充分保障,裁定对于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以不同方式分期履行债务如何进行抵充这一较为疑难复杂问题,深入分析,层层剖析。文书格式符合最高法民事诉讼文书的要求,语言文字用语规范、严谨;诉辩主张概括简明准确,证据认定说理充分,审查查明案件事实清楚;针对各审查要素说理逻辑严谨、层次清晰,对当事人所提异议理由逐一回应,适用、引用法律条文正确,裁判主文表述规范、准确无歧义。
  
  天府新区(自贸区)法院(2019)川0192民初1769号民事判决书
  
  文书亮点:一是文书再现庭审过程。该案是商铺租赁合同纠纷,证据繁多、问题复杂、争议较大。判决书详细罗列了双方当事人的举证、质证,再现庭审过程,阅读者视判决而晓全案,体现了文书的公开原则。二是论述清晰,说理透彻。承办人将本反诉问题予以分类,整理为三个大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予以阐述,说理达19页,计11000余字,充分体现了“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令当事人服判。三是法律效果好。本案案情复杂,涉及金额巨大,但判决后双方均服判而未上诉,彻底解决了双方的争议,收到了很好的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