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胜县:全科网格员上岗 电话明显多了

  
2020-12-17 10:01:15
     

  今年以来,武胜县以深化平安武胜建设为抓手,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城乡基层基础建设,提质增效网格化服务管理,开启全科网格规范建设的探索。“喂,是网格员李娟吗?我有个事想找你说说。”11月28日,沿口镇利民社区的吴大妈拨打了网格员入户时留下的电话。像这样的电话,网格员李娟每天能接10余个。在社区统一搭建的网格工作点,她每天为网格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矛盾化解、事件回访、工作宣传等各种服务。“目前,我们共试点搭建网格工作点35个,设置有一桌一伞一椅,印着网格员职责、姓名和电话。”该县网格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到,搭建网格工作点是对县、乡镇、社区、网格全科网格四级管理体制的进一步完善,让网格员有了工作阵地。“请问是城管局罗红琳吗?我是网格员陈朝晖,清平街人行道上的井盖坏了,麻烦处理一下。”自从成为全科网格指导员后,县综合执法局干部罗红琳的电话业务明显繁忙起来,每次接到网格员或群众的求助电话,她会先通过智慧城市管理系统进行事件核实,然后安排工作人员前去维护处理。罗红琳只是武胜457个全科网格员之一,主要职责是负责指导网格员开展工作,帮助网格员提升业务能力和解决各类事项,按照县网格管理中心下达(推送)的服务任务指令,及时解决网格发现的问题。
  
  该县网格管理中心杜小虎认为,整合各部门在村(社区)的各类协辅力量,建立全科网格工作队伍,可打破各自为战的局面,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用’。“如此一来,乡镇和部门的工作力量下沉进网格,工作实现扁平化,办事效率大大提高,群众也更满意。”杜小虎说。
  
  基础网格搭建起来了,哪些事项可入网处理?据了解,各级各部门在县内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由县网格管理中心统筹管理、统一分配。没有通过准入的事务不得进入网格。截至目前,该县通过网格渠道共办理各类事项57159件,通过县网格管理中心直接协调和交办处理网格员推送的事(案)件1127件,做到事事有台账、件件有回音,社会源头治理成效明显。
  
  段毅刚 记者 雍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