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创新推行楼片长制度

  
2020-12-11 15:39:23
     

开江县创新推行楼片长制度
  
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熊安王晓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管理复杂、矛盾交织等难题,开江县坚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牵引,准确把握新形势,积极探索小区治理新模式,创新推行楼片长制度,把党的活动拓展到居民小区,延伸至楼栋及家庭,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资源和力量“一杆子”插到底。
  
  坚持选优配强延伸社区治理“毛细血管”
  
  结合网格化管理,在住宅小区建立党支部,在单元楼栋设立楼长;针对街巷散户,划分片区、创设片长。坚持“三好一会”选派标准,通过个人报名、居民代表推荐、社区考察、居民选举等程序,从公职人员、优秀党员、小区党支部书记以及物业从业者中选聘楼片长671名。此外,启动素能拓展计划,组织业务集中培训3次,安排优秀社区“两委”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与楼片长结成对子,帮助其尽快适应工作。县财政部门每年预算工作经费200余万元,建立社区基金,保障楼片长制度顺畅运行,为创新小区治理提供坚实保障。
  
  突出作用发挥激活小区治理“一池春水”
  
  引导楼片长带头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方针政策宣传员、便民服务代办员、文明新风倡导员、民主协商议事员“五大员”。建立“一会一站一群一组”工作机制,“一会”即建立“楼片长+社区干部+居民代表+业主委员会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小区民情座谈会,协调推进社区治理工作;“一站”即设立楼片长服务点、居民议事点等服务站,现已设立48个,开展民意收集、政策宣讲等活动92次;“一群”即建立楼片长服务微信群671个,形成小区便捷化服务管理新模式。“一组”即成立居家养老服务党小组、居民水电维修党小组、矛盾调处党小组等,实现抓党建、促治理、强服务、创文明。楼片长制度实施以来,全县以户为单元建立信息档案2.4万份,组织开展“关爱老人”服务35次,集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80条,现场办结1424件,转交部门办理256件;排查问题300余个,代办党务、政务等便民服务2500余次,筑牢了市域社会治理的根基。
  
  抓实激励考核催生制度机制“内生动力”
  
  着力在提高楼片长工作积极性上下功夫。一是建立楼片长履职情况公示制度。主动公示岗位、职责、联系方式及履职情况排名,接受居民群众监督。二是落实楼片长考核制度。探索实行楼片长工作积分管理模式,组织居民代表对楼片长进行测评。三是建立楼片长激励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最美楼片长”评比,每年评选年度优秀楼片长,把表现突出的楼片长纳入居民小组长和社区干部储备人选,切实畅通楼片长晋升渠道。今年以来,评选出五星楼片长10名,发展培养优秀楼片长为预备党员2名,纳入社区“两委”班子成员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