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三书一函”助行业清源

  
2020-12-11 15:30:37
     

  本报讯(王芳霞 记者 郝飞)昨(10)日,记者从广元市朝天区委政法委获悉,该区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同时,通过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等“三书一函”,堵住行业监管漏洞,积极开展源头治理,深化行业清源。
  
  据悉,朝天区将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教育等行业领域列为重点,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在办理相关案件中落实“一案一整治”,通过办结一起典型案件,发现一处行业监管隐患,研究一类防范漏洞措施,制发一份建议提示文书,推动行业监管部门全面排查,完善制度机制。“相关单位在收到‘三书一函’后,须立即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三书一函’反馈问题及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针对问题隐患开展专项整治。收书单位必须针对存在的监管盲区、监管漏洞和制度空白,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有效遏制问题隐患增量,减少问题隐患存量,并根据要求在20日内或30日内反馈整改结果,确保整改及时有效得到落实。”朝天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朝天区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明确“三书一函”制发交办、办理进度、回复反馈均须报市、区扫黑办备案,区扫黑办、交办单位对承办单位督办督查、办理指导,对行业监管部门重视不够、整改缓慢、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进行督办、催办,确保“三书一函”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共制发“三书一函”11份,行业监管部门整改反馈11份,实施了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2人。同时,收书的行业监管部门举一反三,开展自查,排查出各类问题隐患、监管盲区、监管漏洞12个,整治12个,完善制度9条,以制度形式固化整改效果,健全长效机制。